最新动态

端午这样过!“艾”文化、“问”安康、 “提”清心……一件不少

发布日期:2020-06-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明嵊州 字号:[ ]
分享: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 一年过半,即将迎来端午。今年端午节,你准备怎么过?

食粽子、饮雄黄酒、看龙舟……是否来一次探寻古人的生活方式?感受传统文化深邃厚重,民族精神的一脉相承,跨越时空感受相似的悲欢喜乐。


今年的端午,这里很“辣"眼

在市人民医院

他们一起

“艾”文化、“问”安康、 “提”清心……


中国传统文化就像一枚印记,

铭刻在我们的精神底色上。


《诗经》与中医“艾文化”

时隔千年,人们用相似的仪式度过同一天。传说的加持、文学的记录使得习俗流传更久。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绍兴市名中医朱均权讲解《端午与艾》。

真“艾”无限

艾灸产生于中国远古石器时代,是用艾叶制成的艾灸材料产生艾热,刺激体表穴位或特定部位,通过激发经气的活动,来调整紊乱的人体功能,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目的的一种治疗方法。

跟着《诗经》识中药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诗经》中的植物葳蕤葱茏,每一株植物,都承载着几千年前人们的悲喜与感怀。让我们跟着中药师杨芳走进《诗经》古老诗意辨识中药:荇菜、葛、青蒿、艾……

品葛粉糕、青蒿茶、益气聪明茶、当归艾叶茶

野生葛根粉是天然的营养补品,长期食用对女性能起到美容、护肤、丰乳的效果。由于葛根含有很高的黄酮素和多种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对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人群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葛粉有很多吃法,冲泡吃、做葛粉圆子、葛粉凉皮、葛粉煎蛋,葛粉馒头、葛粉粉丝、葛粉面条等,主要功能是清热除火。



端午时在仲夏之月,当其时也,万物生长,其势盛极。艾草、菖蒲……是端午绕不开的香草。古人的生活不像当下的我们离自然远,他们离自然很近,因而有对万物和生活的热爱。

正念手作 

“艾”心DIY艾条、香包

端午是病毒邪气最多的时令。特别是孩子容易感染病毒生病。佩戴香包,药物浓郁的香味散发,能够刺激鼻黏膜,使鼻黏膜上的抗体含量提高,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起到预防感冒、鼻炎、水痘、脑膜炎、麻疹、手足口病、蚊虫叮咬的作用。

端午佳节即临,经过武汉抗疫一线淬炼和砥砺的8名援鄂勇士将大家亲手制作的香包送到急诊科、感染科的同事们手中,向他们传递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抗疫精神的同时,也送上了他们的美好祝福。

荷尔德林有句名言:“生命充满了劳绩,但还要诗意地栖居在这块土地上。” 有些时候,生活应当是一个循序渐进,不紧不慢的过程。春来暑往,有限的生命里,我们不妨放慢脚步,细心感受时间和四季的轮转。

一起诵读诗经《周南.葛覃》

信息来源:文明嵊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