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湖塘杨梅,何时才能“脱颖而出”

发布日期:2020-06-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 字号:[ ]
分享:


在湖塘街道永乐梅苑,首批杨梅日前开始采摘。据了解,今年该园的杨梅比去年增产20%,预计产量能达到3万斤左右。全媒体记者徐晔摄

满山红遍的杨梅果,曾是许多“老绍兴”人的甜蜜回忆,也足以让许多湖塘人为之自豪。

眼下,湖塘杨梅陆续上市了,可如期而至的梅雨,泥泞不堪的山路,阻挡了游客的脚步,惨淡的营销,日渐下降的效益,冲淡了辛勤劳作的梅农丰收后的喜悦之情。

“近年来,在和仙居、上虞、兰溪等地的杨梅角逐中,无论是规模、品牌、科技含量、营销等方面,湖塘杨梅都明显处于下风。”一位业内人士对湖塘杨梅如是评价。

湖塘杨梅上市季,记者在湖塘街道各大杨梅园奔波,采访了梅农、专家和区相关部门,寻找湖塘杨梅“落伍”的原因,鼓励湖塘梅农奋起直追,找回曾经的辉煌和“中国杨梅之乡”的尊荣。

久负盛名的农民“致富产业”

湖塘街道种植杨梅已有500多年历史,是绍兴市首个被国家林业局命名的“中国杨梅之乡”。湖塘街道农办吴张刚说起湖塘杨梅一脸自豪。他介绍说,目前湖塘杨梅的总面积近10000亩,其中产梅面积达6500亩。涉及湖塘街道的永信、古城、陌坞等10个村,年产量在1500吨左右。湖塘本地杨梅以“水晶”“深红”“素梅”等品种为主,属晚熟品种,一般要到夏至前后成熟上市,这些湖塘杨梅品种颗粒大,果色鲜艳,汁多味浓,当时在省内外都有较高知名度,其中的“素梅”还曾获得过农业农村部授予的农产品奖项。

这样一只优质水果,是什么原因导致它走上了“下坡路”?

在南复线沿线的盛林杨梅采摘园,主人魏国刚的200亩梅园开张了,“下雨天游客来不了,生意有点淡。”魏国刚望着冷冷清清的杨梅园,神情有点“蔫”。

魏国刚告诉记者,往年一亩杨梅园的收入轻轻松松超过5000元,这几年一年不如一年,他的杨梅园去年才赚了20多万元,刨去人工、成本所剩无几。

湖塘街道永信村永乐梅苑王永祥也证实了这一点,“我承包杨梅山17年,效益每年都在走下坡路。”王永祥说,和他一样,湖塘梅农这几年也是“吃一口愁一口”。“有时候都快失去信心了。”

制约湖塘杨梅发展的瓶颈在哪里?

“一个产业的崛起和衰落,都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原因,湖塘杨梅也不例外。”柯桥区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和市场信息科李忆龙分析认为,湖塘杨梅近年走下坡路,“天时”的原因是湖塘本地品种“水晶”的成熟采摘期在梅雨季,上山泥泞影响了采摘和游客的到来,杨梅的产量和品质也因此大受影响;在“地利”上,湖塘并没有种植杨梅的独特地理优势,浙江杨梅的迅速崛起又加剧了竞争的进程。从“人和”上看,湖塘梅农的观念相对落后了,无论是在杨梅的规模、科技含量、品牌建设还是网络营销上,都远远落后于仙居、余姚、兰溪等杨梅主产区。

李忆龙介绍,在浙江,杨梅产业的竞争已经白热化。以栽培为例,仙居、兰溪等地广泛采用避雨设施栽培,保鲜真空包装,这些科技手段的应用保证了杨梅的质量和营销。因此,杨梅亩均的产量、价格和效益也都明显高于湖塘杨梅。“湖塘杨梅的‘改革’势在必行。”

永乐梅苑王永祥认为,湖塘杨梅落后了这是事实,但真的就是湖塘杨梅的品种有问题?他对此持否定态度,王永祥说,湖塘本地品种“水晶”虽然有肉质较软、易出水、不耐储运等缺点,但是品质鲜甜、口感纯正,是一流的品质,湖塘杨梅的缺陷是采摘期较短,不到10天的成熟采摘期让杨梅集中上市,无形中加大了营销和运输的难度。

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梁森苗认为,湖塘杨梅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和特色,湖塘本地品种“水晶”杨梅有很好的口感,而湖塘的“素梅”曾闻名遐迩,这种颜色为玉色,成熟后晶莹剔透的果子直径能达到3厘米以上,口感鲜甜,水分足,是不可多得的梅中精品。湖塘杨梅在这场杨梅的“大浪淘沙”中,要牢牢抓住本地杨梅的特色,这是湖塘杨梅的“底蕴”和“根本”,同时,湖塘杨梅要不断吸收先进的杨梅种植技术和营销理念,与先进的杨梅主产区实现接轨并超越,才不会被残酷的市场竞争淘汰。

提振信心形成湖塘杨梅的“核心竞争力”

看到了湖塘杨梅存在的不足,湖塘街道和广大梅农正在积极行动。

6月5日,永乐梅苑的杨梅采摘园开园了。“这批‘早佳’是我3年前从外地引进的新品种,今年可以提早上市半个月,效益也会有所增加。”王永祥告诉记者,他这两年先后引进了6只新品种,包括“早佳”和“东魁”等,传统的“素梅”也开始恢复种植。他希望用延长采摘期来提升杨梅的效益。“这样我的杨梅能陆续采摘20天左右,比原来的采摘期延长了一倍以上。”据了解,和王永祥一样,许多梅农也都在积极调整杨梅种植结构。

与梅农的自觉行动一样,湖塘街道也组织开设了杨梅培训中专班,从修剪、整形、施肥、管理等方面加强对梅农素质的提升。

李忆龙提出,针对湖塘杨梅成熟期恰逢雨季,杨梅容易腐烂的弊端,建议梅农发展避雨设施栽培模式和黄岩地区网兜栽培杨梅技术等先进适用技术,提高杨梅的品种,减少浪费。

相关专家认为,湖塘杨梅要在保持湖塘杨梅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积极推广先进种植模式的同时,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要培育矮化开心型树种,以适用现代休闲旅游的要求;要紧跟潮流,“触网”经营,区、街道要加大对梅农科技种梅的扶持力度,要成立合作组织带领广大梅农联手闯市场,共同抵御市场风险,作为梅农自身,也要锐意进取,只有多方合力,形成湖塘杨梅的核心竞争力,湖塘杨梅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记者近日同时了解到,区政府正在制订《关于加快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其中在加大政策扶持,鼓励品牌建设等方面都有利好消息出台,相信不久的将来,湖塘梅农的增收将再现“夏至杨梅半山红”的盛景。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