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稽东镇营口村:山村蝶变焕发美丽“第二春”

发布日期:2020-06-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 字号:[ ]
分享:


漫步在稽东镇营口村,道路两旁,农家庭院内外绿意盎然,各色鲜花点缀其中;草坪、凉亭中飘散着人们幸福的欢声笑语……“空气好,环境好,人都长寿些呢!”村民们高兴地夸赞村庄的可喜变化。

营口村位于柯桥南部山区,经济也相对落后。近年来,该村轰轰烈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昔日脏乱差的村庄逐渐变得美丽优雅。今年更是在“五星达标”村创建号角下,对村违章拆建、环境卫生整治等进行全过程监督,努力铺就秀色营口的幸福底色。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氧吧

稽东镇营口村由原骆家田和原五联两个行政村合并组成,东靠龙东村、南靠金山村、西靠金丰村、北靠俞谢骆村。村域范围内有大面积的茶山、竹园,是一处润肺养生之地。

在营口村,有1株500年树龄的枫香树,位于一片竹海之中,树高20米。此外,村内还有1株400年树龄的香榧树,1株300年树龄的榉树……一株株古树见证着营口村的发展,福佑着营口村世世代代的子孙。

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气候条件,孕育了营口村茶叶、毛竹等一大批独具地域特色和独特品质的农特产品。目前,营口村正依托1000多亩茶园、600余亩竹山、4000多亩山林、30多亩香榧,发展效益农业,为村民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古老的农耕文明在营口村五联自然村延续了数百年。“村内退休老师有很多,书香氛围浓郁。”营口村党总支书记陶金平介绍,“耕读传家”作为营口村民的治家之道,不断提升着农业社会的文明风尚和村民的生产生活质量。

拧成一股绳,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村便民服务窗口整改正在进行地面铺砖,预计7月中旬完工;骆家田水电站整改工程完成招标工作,预计6月底可以开工建设;拆除废旧茶厂,新建起停车场……一项项民生实事工程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仅受到了村民们点赞,还推动了营口村“五星达标”创建工作实实在在的进展。

干群同心,才能打造美丽新农村。陶金平深知这一点,“我们定期召开党员和居民代表会议,传达稽东镇对各项工作的要求,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分配落实任务,党员真正发挥起先锋模范和引领作用,支持我们工作的老百姓也就多了。”

在营口村,全民参与环境整治蔚然成风。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党员和群众对村庄环境进行了地毯式整治,破解了很多顽疾。

“今年乡贤即将迎来换届,我们将扩大人数,吸纳更多的有识之士,充分发挥乡村精英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中的作用,参与农村经济建设。”陶金平说道。此外,为弥补集体经济薄弱的短板,陶金平正在谋划新的发展路子,“等骆川线这条‘阳光大道’建成,我们村将利用紧临稽东红豆杉基地的优势,引进民宿,规划发展旅游项目。”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