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兰亭街道栅溪村:承荫福地,溪声霅霅

发布日期:2020-06-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 字号:[ ]
分享:


夏日炎炎,在兰亭街道栅溪村的广场上,每到夜幕降临,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到广场上跳舞、唱戏,非常热闹,村民们的关系非常好,邻里和谐。

栅溪村位于兰亭街道西南面,东与兰亭村接壤,南连花街色康自然村,北接兰渚山村,西有腊岭公路与诸暨相通。

今年,栅溪村争创五星达标村,村容村貌有很大改善,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迎来华丽蜕变。

历史久远,山林众多

沿绍大线,过兰亭风景区,快到绍诸高速兰亭道口时,便可见通往栅溪村的路牌。

栅溪村由霅溪、渔塘头、罗园、上庄、大地里五个自然村组成。

说起霅溪的来历,当地村民都会讲一段乾隆皇帝游霅溪的故事。据传,当年乾隆自皇游荡去诸暨,游玩到腊岭,下起了雨,便在坝头山一岩石边躲雨,听见“栅、栅”的下雨声,一时想不出恰当的字,突然觉得这声音就是雨的语言,故以“雨”下一“言”字为字,读音“栅”。由于“霅”字实在少见,多被写成“栅”字,现该村也命为栅溪村。

栅溪村里田多、地多、山多,有水田679亩,山林4500亩。村党总支书记郭关通介绍,由于半山区,田地不如平原地区平整连片,村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不高,所以田地大都种植花木、果树。现在兰亭其他一些村都开始退出花木,重新恢复耕地,郭关通希望有种粮大户、蔬菜种植大户前来承包土地,重新恢复村里的田园风光。

水蜜桃、杨梅迎来丰产

兰亭盛产水蜜桃,在栅溪村,东湾农庄的徐水根也有种植。他还种植了杨梅、桃形李等其它水果,占地80多亩。其中杨梅差不多采摘完毕,水蜜桃下个月就可以采摘。徐水根告诉记者,今年水蜜桃是大年,加上自己平时注重管理,施有机肥,在结果初期删掉小果,因此结的果子个大味甜,预计今年30亩水蜜桃的产量可以上万斤。

东湾农庄水果不断,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游玩,顺便吃个农家饭。每到休息日,农庄门口都停满了车子。为了使游客采摘吃得放心,徐水根坚持不打药。一次,一位外地游客前来,看见树下杨梅掉了不少,就提醒徐水根,可以靠打药来使杨梅不易掉果,但徐水根说,这果子是要吃到肚子里的,随便打药的事他不干,宁可损失些。

栅溪村有个特点,那就是山塘水库多,共有11只,最大的超过10万方。水资源丰富,使农田耕地在干旱季节不缺水,保证农作物、果树的生长。

小乡村迎蜕变

栅溪村外来媳妇多,还有不少纳西、土家、苗、布依、壮族等少数民族,她们大都来自云南、贵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嫁入村里,现在早已与村民融合如一家人,分不出本地外地人。自从村里建起了崭新的文化礼堂,各种文艺活动的开展,这批少数民族姐妹能歌善舞的特长有了用武之地,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

接下来,栅溪村要把兰岭口的18亩旱地改造为水田,同时对村级管线进行改造、美化亮化村内道路、新建休憩公园等等。一处处,一个个节点都将迎来新变化,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正在一点点蜕变。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