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红楼梦》里闻“越吟”

发布日期:2020-06-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 字号:[ ]
分享:


“越吟”一语,表达了绍兴人思念故乡的深情。据《史记·陈轸传》记述:越人庄舄仕楚,原是一个贫民,竟做了大官。有一次他病了,楚王派人去看望,听见庄舄正在吟唱越国的民歌,原来他患的是思乡病呢。汉代王粲的《登楼赋》曰:“钟仪幽而楚奏兮,庄舄显而越吟。人情同于怀土兮,岂穷达而异心。” 不知什么缘故,我的眼里明明看着《红楼梦》,心中想的却是越文化。

翻开第11回,《赞会芳园》骈文曰:“黄花满地,白柳横坡。小桥通若耶之溪,曲径接天台之路。石中清流滴滴,篱落飘香;树头红叶翩翩,疏林如画。”绍兴人都知道若耶溪,相传是西施浣纱处,又叫浣纱溪。至于东汉时期刘晨、阮肇入天台山采药遇见两个仙女的传说,更是家喻户晓、津津乐道的。说起越女的故事,精彩天下闻名,首当美女西施。第64回《五美吟》中说道:“一代倾城逐浪花,吴宫空自忆儿家。效颦莫笑东村女,头白西边上浣纱。”第5回的判词中有:“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这个“咏絮才”暗指林黛玉,而出典是绍兴才女谢道韫。谢安曾出句考问小辈:“大雪纷纷何所似?”唯有侄女谢道韫答得巧妙:“未若柳絮因风起。”

心有灵犀相通,注意到第37回的《咏白海棠》,林黛玉有诗句:“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若论中国古诗里的咏梅佳作,首推宋人陆游,他自许“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令人叫绝。又及品味第18回的《大观园题咏》,贾宝玉写的是“谁谓池塘曲,谢家幽梦长”。这句诗明显取自谢灵运这位山水诗的创始大家,他的《登池上楼》诗曰:“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传说谢灵运大白天作诗不成,睡梦中突然得了这一句,居然说:“此语有神助,非我语也。”曾经感念于“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王谢家族的“幽梦”,不也就是曹雪芹的“红楼梦”吗?说到这里真是感慨万分了,这位文学大师对我们的越文化是如此熟悉和钟情呀!

忽然想起了明人张岱的《陶庵梦忆》:“因想余生平,繁华靡丽,过眼皆空,五十年来,总成一梦。”有人说他是“前半生贾宝玉,后半生曹雪芹”。除了有着相同历史文化背景与相似的家世背景外,更在于他们怀有相似的人生情怀和高深的文化修养。正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