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黄酒小镇迎来华丽转身

发布日期:2020-06-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黄酒小镇即将进入高标准建设新阶段。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绍兴黄酒小镇开发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越城区人民政府与“北京融创”“深融文旅”正式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这也标志着三方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已经初具规模的黄酒小镇将迎来华丽转身。

“世界级黄酒品牌标杆、中国黄酒文化复兴高地、中国黄酒产旅数字融合典范”是未来黄酒小镇的建设目标,以黄酒和文化为媒,酒经济、旅经济、夜经济三大特色经济将在小镇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亚运会前建成开园

经过前期建设,目前,黄酒小镇规划范围内已完成4个村落整体征收,已完成投资近50亿元,酒坊、越酿工坊等20多个特色场馆都已开业。已累计接待游客百余万人次,2018年初就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并连续两年在浙江省特色小镇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小镇。这些,都是黄酒小镇大规模深度开发的基础。

“在接触了黄酒小镇项目后,我对绍兴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了解,现在出差都会随身带上绍兴黄酒。”签约仪式上,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笑着说。两个月内,孙宏斌两次来到绍兴,为的就是促成黄酒小镇项目,其对开发黄酒小镇的浓厚兴趣和满满信心可见一斑。“大投入才有大产出,大项目才有大浪花。”孙宏斌说。

众所周知,“融创”是国内知名的地产综合开发企业,特别是在商业地产开发及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具有业内顶尖的运营能力和丰富经验。由“融创”操刀,以黄酒小镇为载体,绍兴黄酒与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值得期待。

根据规划,黄酒小镇整个项目将围绕花雕里、越红里、溇台里三大板块进行开发建设,总投资达320亿元,总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建成后的黄酒小镇,将再现“醉里水乡、戏里水乡、梦里水乡”的生动场景。

值得期待的是,全新的黄酒小镇一期将于2022年9月亚运会前建成并开园。“自2016年以来,‘融创’和绍兴展开了多次愉快的合作,建设黄酒小镇,我们带着满满的诚意。”“融创”执行总裁、东南区域集团总裁王鹏说,绍兴不仅是一座千年古城、江南水城,更是一座现代之城、活力之城,“黄酒小镇有打造成‘国家级’的野心,这也显示了我们高标准打造黄酒小镇的信心和决心。”

320亿雕琢“璞玉”

“这一次,黄酒小镇真的要做大了。”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黄酒小镇,“融创”即将对黄酒小镇进行深度开发的消息,已在小镇居民中掀起波澜、成为大众话题。

对于黄酒小镇的未来,已在小镇的东浦街上住了30多年的何关夫充满了期待:“投资很大,规划也很全,不仅是在小镇里面,还会带动附近区域。别的不说,这几个月我们附近的几个楼盘就已经卖火了。”

“绍兴老酒出东浦”,东浦自古就有黄酒酿造传统。记者看到,至今在东浦镇上依然延续着千百年来的酿酒传统工艺,街头巷尾、民家院落随处可见酒缸、酒坛、榨酒石等酿酒器具,古镇内依然保留了孝贞酒坊、云集酒坊、谦豫萃酒厂旧址等一大批黄酒工业遗迹,积淀了深厚的酒文化。

对如何做大做精黄酒小镇项目,市委市政府、越城区委区政府与“融创中国”“深融文旅”进行了反复研究、考量。从去年“绍兴·深圳周”的开始接洽,到去年年底的策划及概念规划编制完善,再到4月17日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如今,黄酒小镇开发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正式签订。一路走来,凝聚了各方智慧与心血。“要让320亿元的投资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如果说之前黄酒小镇还是一块‘璞玉’,那么,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了雕琢这块璞玉的最佳方法和最好工匠。”王鹏说。

“要把黄酒小镇做成经典传承项目,留在绍兴历史上。”孙宏斌如是承诺。期待这块兼具文化底蕴和江南水韵的“璞玉”,能再现清代文史大家李慈铭口中“夜市趋东浦,红灯酒户新”的盛景。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