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让采摘游真正“游”起来

发布日期:2020-06-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 字号:[ ]
分享:



  采摘新鲜水果,享受乡村美景。初夏时节,枇杷、覆盆子、蓝莓、树莓、小番茄等本地水果陆续上市,接下来还有杨梅、葡萄等水果接连不断。近年来,采摘游一直方兴未艾,带动了乡村游的发展,采摘游的经济效益也进一步显现。但纵观柯桥大多数的采摘基地,却都面临着发展的瓶颈,究其原因无外乎游玩项目少、采摘品种单一、缺乏趣味性、配套设施少等。如何突破瓶颈,做好采摘经济的文章,使游客采摘到手里的水果更“香”,使采摘之旅更丰富多彩,是摆在经营者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采摘游持续多年,一直不温不火

  “走,摘小番茄去。”近日市民陈萍女士带着家人来到平水镇一休闲农场摘小番茄。在一座座连栋大棚内,红彤彤的小番茄已经挂满了枝头,令人充满了食欲,陈女士和女儿摘下几颗品尝,味道酸酸甜甜,比市场上在卖的品种要甜不少,不一会儿,陈女士一家人就摘了满满五篮子,在农场内逛了一圈,还意犹未尽,但是周边却没有其他可游玩的项目。临近中午,陈女士一家人离开了农场,找其他农庄吃饭去了。

  眼下本地蓝莓陆续上市了,平水、兰亭、王坛等多个镇街都有蓝莓采摘基地。一颗颗蓝紫色的蓝莓挂满了枝头,蓝莓富含花青素,营养丰富,具有明目的功效,一直是水果市场上的宠儿。而且蓝莓是灌木,比较矮,很适合孩子采摘。

  “目前蓝莓采摘的人不是很多。可能是今年受疫情影响,采摘游的形势只能说一般般,刚好处于维持的状态。”一位农场负责人对记者坦言。

  据记者了解,柯桥区采摘游已经持续了多年,但一直是不温不火的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和采摘游的布局有关。游客驱车10多公里到山里,摘完水果,就没什么可以游玩的了,这是我区大部分采摘游基地的短板。

  经营者开始拓展与采摘游相关的休闲项目

  目前,已经有经营者意识到了单纯采摘游的局限性,开始逐步拓展与采摘游相关联的配套项目。

  近日,在兰亭街道谢家坞村,漫田旅共享农场的相关配套设施正在抓紧施工中。“漫田旅”占地500亩,原先就种有樱桃、梨、冬枣等各类果树,但由于经营上的问题,原来的承包人撤走了。漫田旅生态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负责人梁焱燊告诉记者,他们非常看好谢家坞村这片果园,但光是搞搞采摘游肯定是不长久的。在他的心中,有一个蓝图,依托这500亩的土地,打造出一个现代化的农业生态园。

  “游客早上来到园区后,可以摘摘时令水果,然后可以去农耕文化园逛逛,中午可以自己烧土灶吃饭,下午还可以画画皮划艇,或者练练高尔夫,晚上可以在民宿里住宿。”梁焱燊说。

  漫田旅共享农场内将打造农庄、民宿、农耕文化园、高尔夫练习场等场所,还有钓鱼、射箭、皮划艇、冲浪等休闲项目。在采摘游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休闲项目,很是令人期待。

  在平水田源梦休闲农场,除了种植小番茄,还养了山羊等家畜。负责人田行宇一直把一只小山羊养在身边,令田行宇没想到的是,这只可爱的小山羊成了许多采摘游客的“宠儿”,游客中有不少孩子,把番茄摘来后争相喂羊。这一举动带给田行宇很大的启发。“单纯地搞采摘游肯定不长远,我想朝着亲子游的方向发展,在农场里多养一些动物,让大人带着孩子来了以后,除了采摘小番茄,还可以和动物亲密互动,种植蔬菜让游客自己摘,丰富采摘游的内容形式。”

  做好采摘游,还需现代化农业来助力

  要做好采摘游,除了丰富其内涵,还需要现代化农业技术来助力。

  黄皮黄壤的西瓜、黑色、乳白色的小番茄,这些品种你见过吗?在蒲公英无土栽培种植基地里,就种植了这些个稀奇的品种,都是从国外引进的,而且全部采用气雾无土栽培的方式进行种植。

  在基地内,有2个连栋大棚供游客采摘,里面有西瓜、小番茄、小黄瓜等各类果蔬。一个个又圆又大的西瓜爬藤而上,小番茄挂满枝头,令人惊奇的是大棚里没有一点泥土,这些果蔬全部采用气雾水培进行种植。游客进入大棚采摘时,会感到非常干净,脚底不会沾上一点泥土,这种体验非常独特。

  据“蒲公英”的负责人陈海炯介绍,一期投入了1200万元进行气雾无土栽培,不同于一般的水培将植物的根部完全浸在水里,气雾栽培是利用电脑编程自动定时对根部喷洒营养液,白天多喷一点,晚上光合作用减少,少喷一点。另外,还可以通过手机对大棚喷雾进行精准控制。气雾栽培还有高产和绿色环保的特点,大棚上设有防虫网,因此减少了病虫害。果蔬的口感都可以通过水肥里面营养成分的配比进行调控,可以加入很多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

  如何让采摘游活起来,让采摘之旅更加有趣味。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的许为民老师指出,在发展层次上,可以加入民俗文化资源。特色上多体现地方农业特色和文化内涵,对消费市场形成持久吸引力。经营上,增加科学经营手段和专业人员培育。功能上尽量满足游客的多样性消费需求、调整产品数量和层次结构。可以从初级的生态观光、果品采摘向中级的科普探索、农事体验、果品生产加工、休闲配套体验发展,最后发展到节庆文化+休闲度假。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