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方言上“抖音”

发布日期:2020-06-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字号:[ ]
分享:


“鲁迅把‘睡觉’写成‘困觉’,不是因为困了想睡,而是‘困觉’是绍兴话……”近日,抖音号“方天夜谈”制作的这条用绍兴方言解读鲁迅文章的短视频,短短一周,在网上点赞量高达70多万。网友纷纷留言,“方天夜谈”打开了一个理解经典的新视角。

推出“方天夜谈”的是一位名叫魏昉昊(艺名方天)的绍兴青年。5月份以来,“方天夜谈”发布了一系列解读鲁迅文章的短视频,圈粉超过10万。

“方天夜谈”转战线上,其实是被疫情逼出来的。

方天是绍兴一名评话演员。早在2018年,他开设了“越州书苑”,为观众表演“绍兴评话”,即用绍兴方言来讲述历史故事。由于他讲述的故事情节都经过重新梳理,增加了时尚元素,颇受观众喜爱。随着“越州书苑”名声在外,也有热门线上平台希望与方天合作,但他都因忙碌婉拒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书苑停止营业,方天只能待在家。“书苑作为人群密集区,就算开门营业,也不会景气。”方天这才意识到,急需要开辟新的演出模式,留住观众,一些老观众也建议他线上直播“绍兴评话”。

起初方天和团队尝试在“抖音”平台上传精缩版的“绍兴评话”,但几秒的短视频,无法展示评书魅力,网友评价一般。方天又试图普及冷门的绍兴话,但仅仅是解释,关注度不高。

“短视频要引起网友共鸣,需要找到一个切入点。”今年“五一”期间,他利用自身多年积累的鲁迅文化研究成果,运用绍兴评话的表现方式,精心策划了一组以鲁迅文章为主的方言解读幽默短视频,一下子成为了爆款视频。到目前,“方天夜谈”点赞数超过200万。不仅如此,“方天夜谈”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绍兴一家火锅店主动提出合作,希望能够借助他引流。

拍个短视频看似简单,但要结合鲁迅文章里的方言,从写脚本到拍摄、剪辑,都需要花费大量精力。而观众们的喜爱,让他信心大增。眼下,他正在招募学员,以增强制作能力,扩大线上绍兴方言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和绍兴莲花落一样,绍兴评话传承和发展都离不开绍兴方言。”绍兴莲花落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倪齐全认为,方天用喜闻乐见的短视频,让全国各地网友了解绍兴方言、读懂经典,探索出了一条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新路子。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