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在嵊州感受百年越剧

发布日期:2020-06-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 ]
分享:


作为越剧诞生地的浙江嵊州,越剧无所不在。越剧艺校、越剧博物馆、越剧名家故居等景点把每个来此寻根的游客心弦弹拨得嘈嘈切切。作为越剧的诞生地,嵊州精心守护这门艺术走过了一百多年,更让这一大剧种焕发出新的光彩。

百年前的舞台依旧

嵊州市甘霖镇东王村的村口,有一棵枝繁叶茂的香樟树。1906年3月27日,这棵香樟树见证了越剧的诞生:4只稻桶加几块门板搭成舞台,说书艺人穿上借来的戏服,用锅底灰描眉,上演了小戏《十件头》和大戏《双金花》……当年的行头、道具、乐器还被精心保存在东王村的香火堂内。堂前的空地上复制了111年前那个简易的舞台,现在这里是越剧戏迷的朝圣之地。

和东王村隔河相望的施家岙村,是女子越剧的发源地。最早越剧只有男演员,后来女班兴起。在不断演出中,越剧的唱腔、身段根据女性特征有了变化,逐渐形成现在的模样。

无论是早期的“三花一娟”、越剧“十姐妹”,还是现在活跃在越剧舞台上的艺术家,嵊州对她们来说都是重要符号。嵊州的越剧博物馆位于鹿胎山下,是全国首家专业戏曲博物馆。于1990年10月18日竣工开放,与剡溪名胜“溪山第一楼”相邻,和誉有“越剧艺术家摇篮”之称的越剧之家相连。四季如春的鹿胎山,古朴典雅的建筑、悠扬动听的越曲融为一体,成了嵊州的旅游胜地。

小镇规划五大板块

百年越剧、非遗项目,是深植在嵊州这片土壤中的文化积淀。除了原汁原味的越剧表演,嵊州越剧小镇规划的五大艺术板块包括四大剧场、艺术家工坊、艺术大学、工匠村落和儿童影视基地。其中最脑洞大开的设计,就是以晚宴、经典、越剧场和古戏楼为构思的四大剧场。

晚宴:临水而建,千名观众环绕而坐,首部驻场大戏是越剧《追鱼》,演至高潮,剧场内临湖的“隐形墙”完全打开,用长达50米的“宽屏实景”将小镇与剡溪的夜景完美呈现。

经典:以专题演出元杂剧、明清传奇和明清小说为蓝本的戏曲剧目。

越剧场:将原汁原味呈现嵊州的越剧全貌,首部驻场剧目上演越剧“十姐妹”的百年经典剧《山河恋》。

古戏楼:为嵊州本地的越剧团和全球濒危剧种设立的“专属剧场”,是这些小众的戏剧表演形式呈现给大众的展示舞台。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