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娄宫江:曲水流觞话兰亭

发布日期:2020-06-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柯桥区兰亭街道,因王羲之在此写下“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而闻名天下。每年,无数书法爱好者前来探寻秘籍,也常会陶醉在这“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的秀美风景里。而兰亭人的母亲河——娄宫江就流淌在这片风景里。

娄宫江是鉴湖的源头江。作为贯穿整个兰亭区域的河流,在过去,它主要发挥着交通枢纽和保持水土抗旱防涝的作用,如今在“生态兰亭”“文化兰亭”等多方助力下,它已化身为兰亭的一张金名片,成为水清景美的景观江。

自古诗情画意

兰亭街道水文资源丰富,境内水文可上溯至距今10万年以前。目前,兰亭街道境内主要河道有四条,最大的一条就是娄宫江,又名兰亭江。

民国时期地方志《螭阳志》记载:“导兰渚而西上万胜庵至九板桥,古通舟楫夙称市集,为水陆交通之会。”娄宫江就是当时主要的运输渠道。绍兴文理学院教授张炎兴说,明清时绍兴城区通往兰亭的路,有水路和旱路,水路就是由城区偏门乘脚划船经娄宫江至娄宫埠,步行二公里即能到兰亭。

兰亭街道文化底蕴深厚,东晋王羲之在兰亭流觞曲水,畅其翰墨;人才辈出,如明代文学家徐渭、清朝状元与兵部尚书茹棻等。潜移默化下,娄宫江也充满文学色彩。

古越绍兴有一条著名的道路叫做山阴道。王羲之曾说过,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王献之则说,从山阴道上行,山川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其中,都有着娄宫江的身影。据绍兴越文化研究者张观达回忆,旧时的山阴道,是一条由石板铺砌的驿道,驿道如一条玉带,镶嵌在一片绿色桑田中间,右面是鉴湖支流娄宫江,清流碧透,河面上轻舟争流,风帆竞发。娄宫江的存在为山阴道增添了一份柔情的美,历代文人墨客纷纷在山阴道上停留,留下不少名篇。

狠抓河道治理

兰亭街道毗邻绍兴市越城区,娄宫江是环城河上游水系,兰亭还是享誉中外的书法圣地,海内外游客众多,区位的特殊性使得娄宫江的治理备受各界关注。

多年前,随着工业的发展,娄宫江的水不再清澈,水质一度降为劣V类。2012年12月至2013年4月,兰亭街道投资300余万元开展娄宫江清淤整治工程,实施了河道两侧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和集镇污水纳管排放工程。沿线的畜禽养殖场全部清养关停。2013年还启动了印染皮革企业搬迁工程,为后续的娄宫江整治打下了基础。2017年,娄宫江沿线河床柴草杂树滋生情况较普遍,局部地段已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正常通行。兰亭街道出台兰亭江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方案,投入近10万元,对兰亭水库溢洪道消力池出口至任家畈村娄宫桥头段兰亭江进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河道单边治理长度约9800米。

娄宫江的下游,流经兰亭街道集镇主要区域,这一段河道周边,居住人口密集,河水中氨氮、总磷等指标容易偏高。2018年,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兰亭街道开展“污水零直排”创建,将集镇3500余户居民的生活污水截污入网、收集处理,同时对5个住宅小区实施阳台雨废分流改造,截断了生活污水入河的主要通道,使娄宫江水质始终稳定在III类以上。

目前,兰亭街道落实了娄宫江水域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在对兰亭江沿线堤岸环境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抓好河道常态化专业保洁,为沿线居民提供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也为每年中国兰亭书法节的举行增添一抹水墨丹青秀江南的独特韵味。

建设“文化兰亭”

娄宫江自南向北贯穿整个兰亭街道,共有20条大小支流,串联起兰亭景区、兰亭国家森林公园、印山越国王陵、阳明文化园等多个景点,来往游客络绎不绝。

娄宫江的上游段又叫兰亭江。中国书法圣地兰亭风景区,就位于由兰亭江及其支流兰东江汇合之处。从兰亭风景区的御碑亭再往北行,出园林北门,为兰亭江。浅溪清流,绕兰渚山陂潺潺而过。兰亭景区自2018年开始正式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面积3平方公里,兰亭江也包括在内。2019年,我市开始打造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成立了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兰亭江也成为重点打造之处。

明代著名哲学家王阳明常讲学于山阴,且深有桑梓之念,故卒后由弟子王畿等扶柩归山阴,葬于兰亭。当下,我市正在打造阳明心学新高地,兰亭街道在娄宫江的上游、花街鲜虾山南麓,精心打造阳明文化园。此处河水清澈,环境优美,现已成为人们祭祀王阳明的“朝圣”之地。

娄宫江助力建设文化兰亭的作用,还体现在位于娄宫江与阮江分流处的一个休闲公园内。前期这里有大量的脏乱差建筑,村民都绕着走。自从这里建成了一座溪水潺潺、充满书香气息的休闲公园后,村民有了休闲的好地方,矛盾少了,村庄更和谐,文化兰亭也更有韵味了。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