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做足“云”文章 迈向数字化

发布日期:2020-06-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做足“云”文章,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吸引大量目光。受疫情影响,如今,很多人的生活、生产方式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利用“云博物馆”的精彩视频进行文商旅推介,全方位指导企业通过“云展会”开拓市场,通过“云招聘”在全国高校招揽人才……最近,越城区相关部门充分利用“云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

此深厚,旅游资源这么丰富,哪怕是我这样的‘老绍兴’也不是很了解。”上周末,在反复多次观看越城“云博物馆”上线的多条视频之后,市民马玉亭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云博物馆”

全方面展示古城风貌

“真是想不到,越城古城的文化底蕴如今年的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是6月13日,越城区文广旅游局以“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为主题,开放越城“云博物馆”。“云博物馆”的专题系列视频以“小河名萃”“古镇风情”“龙山遗韵”“古桥风华”为主线,来自海内外的游客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线上参观“云”游越城文化文物资源,领略古城人文、山水魅力。

绝美的古城风貌和地标性古迹,在“云博物馆”中得到了充分展示。历史悠久的西小路河沿,一街一河,街河并行,有着典型的江南水乡街区风貌。两岸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古越藏书楼、清代单孔七折边石拱桥谢公桥、文渊阁大学士吕夲府邸吕府一一得到展现;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东浦古镇,“夜市趋东浦,红灯酒户新;隔村闻犬吠,知有醉归人”,风光迷人、酒香醉人、社情喜人,令人留连;越城三山之一、古越王宫所在地府山,古有越王卧薪尝胆,后有范仲淹清白自励,古迹众多,实为文化胜地;古城门之一都泗门内,有宋代志书记载的著名古桥八字桥、广宁桥,八字桥连接三河三街,四通八达,广宁桥下水波浅,大船小船波上转……水、桥构建起的越城一派繁荣景象。

“这样声情并茂的云上博物馆,无疑是古城推介的最佳途径之一。”有专家认为,过去人们传统印象中博物馆显得有些曲高和寡,而通过线上平台的合作,博物馆从线下“搬到”线上,能够吸引更多的受众,绍兴作为一座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融合的开放之城也能为更多人熟知。

“云”上广交会

企业吃螃蟹

“这是我们第一次通过这种线上的形式参加广交会,虽然足不出户,依然接到了不少订单。”这几天,位于越城区延安东路的绍兴市新叶对外贸易有限公司直播间内,不时传出流利的英语对话,企业老板亲自上阵,通过直播的方式参与“云上广交会”, 参展第一天便获得来自法国、英国的10万美元订单,还引来了不少外贸询盘。

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自1957年创办以来,历经风雨,从未间断。6月15日,首次“云上广交会”拉开帷幕,在当下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下,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本届广交会给出了对所有企业免收参展费用的优惠,越城企业纷纷参与其中,共有158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达216个,主要集中在男女装、纺织原料面料、家用纺织品、动力设备、信息产品、家用电器等展区。

“为了帮助越城企业融入全新的‘云端’广交会,我们特地提前对企业进行了培训,指导他们利用直播等手段进行产品展示。”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直播带货”是本届广交会的一大亮点,“直播带货”设立全时空、强互动、可定向的10×24小时参展商专属直播间。越城的很多企业通过营造类实景营销实现互动,达到了很好的推介效果。

“广交会从实体展迁移到网上,不是对传统模式的简单复制,而是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有专家表示,本届广交会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对于越城的参展企业来说,虽然是吃螃蟹的第一次,但也能为今后进行数字化营销积累宝贵经验。

做好“云”文章

畅享数字化红利

“云展既是在疫情情况下的应景需求,也是未来展览会迈向数字化发展的重要途径。”谈到本次“云上广交会”,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认为。

不仅仅是展会,很多细心的市民都已经发现,最近几个月各种各样的“云服务”火了。“云”上蹦迪、健身、学成语、赏古乐等等,纷纷成为市民娱乐解压的重要方式。而云招聘,则成为很多城市和企业吸纳人才的重要途径。近期,越城区面向全国多所高校开出了“云招聘”专列,上百家越城企业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向高校学生抛出无形的“红绣球”,通过云上简易的报名程序和实实在在的多重优惠吸引了众多优秀应届毕业生关注。

直播购物是当下的热点。前不久,“云购绍兴”直播季启动仪式在越城区举行,越城区共有6家企业参加。“以前我们的产品营销需要销售人员去跑各个市场,现在通过电商直播,直接从线上就能吸引一批想要创业或者加盟的潜在经销商,云上直播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而且品牌推广效果更佳。”浙江金丝燕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精密墙布生产和销售企业,企业负责人说,通过参加“云购绍兴”活动,企业开始涉足直播电商领域,品牌推广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