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小山村成了作协创作基地

发布日期:2020-06-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这里有水,是若耶溪的一带风流/这里有山,炉火生处,铸剑报国”……6月9日,在由柯桥区文联、平水镇政府主办的“柯桥区作协剑灶村日铸埠头创作基地成立”活动上,30多名作家在剑灶村品茶、赏景、听历史,开展采风活动,作家现场即兴赋诗,赞美平水的山水风光。据悉,柯桥区作协将定期组织作家到基地开展体验创作活动,绍兴市公安作协也将在此设立创作基地。

平水镇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先秦文化、越文化、唐诗文化、宗教文化、茶文化、名人文化遗迹和景点等,犹如一颗颗明珠散落在平水各个角落。唐诗之路更是其重要的内容,据考证,涉及平水的唐诗超过1000首。2500多年前,欧冶子铸剑,兵器精良,助越王勾践称霸天下,而欧冶子铸剑的场所,就在平水剑灶及周边一带,上灶、中灶、下灶、日铸岭等名称,即是当年冶炼场所之见证。

“青山绿水是剑灶的天然资源,厚重历史文化是我们的宝贵遗产,我们就是以绿色发展为主体,以历史文化为依托,筑巢引凤促发展。”剑灶村党支部书记沈立波说,近年来,该村先后引进一些农业企业,通过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带动剑灶村的乡村旅游。如投资近300万元、占地120亩的十味果园,蒲公英现代农业开发项目等。特别是绍兴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浙江海丰花卉”,利用千亩菊园种植基地优势,倾力打造以菊文化综合展示为主题的鲜花全景体验观光项目——海丰·花园,成为一个集自然体验、赏花采风、休闲娱乐、旅游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

在剑灶村村史馆里,还有越窑青瓷展出,这些瓷器,就是用剑灶瓷土所造。“剑灶村盛产瓷土,尚存北宋前后越窑遗址,过去,绍兴瓷厂也在剑灶取土,产品瓷质绝佳。”沈立波说,他们正在跟有关专家和投资商接洽,希望欧冶子的铸剑炉火与越窑炉火能重燃,再现“九州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等盛况。

“在剑灶村建立作协创作基地,给山区小村增添了文化元素。”沈立波说,作家们来这里体验生活,开展创作活动,能进一步扩大山村的知名度,拓展人脉,吸引人气,让文化转化为生产力。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