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央于村:荷花添彩唐诗路

发布日期:2020-06-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这句诗,用来描述新昌县羽林街道央于村6月的荷田最合适不过。

央于村位于新昌县城东南部,天姥山山脚,是“浙东唐诗之路”水路和陆路的交汇点,山水交融,自然风光秀美。104国道依村而过,交通也十分便利。近年来,村里积极挖掘唐诗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将美丽风光转化成“美丽经济”。

茅草房、竹木桥、水车……沿小径慢慢前行,50多亩的荷田一眼望不到尽头,与不远处的村居相映,交织着美丽乡村的倩影。“以前这块低洼田种水稻,产量不高、收割也不便,2017年,村里的党员张远平承包下50余亩低洼田,并将之改造成了荷田。现在村民坐收租金,荷田也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央于村党支部书记张天祥介绍,荷田吸引的不仅是远近的一些散客,去年黄泽江茹洪砩成了网红地,在外地旅行团队推出的相关短期游旅行套餐中,央于村的“赏荷站”也吸引了许多团队游客前来。

沿着荷田走,没几分钟就到了新昌江央于村段,一个“唐诗之路”水上码头已经建成。张天祥说,他们还在江上放了两张竹排,让游客可泛舟江上,重走“唐诗之路”水路。“原来的两张竹排因为玩的人太多已经坏了,现在我们准备再投放两张。”为了增加游客的乐趣,去年,羽林街道还争取资金,设置了唐诗元素墙等,在这里打造了摄影点。

作为“唐诗之路”水路和陆路的交汇点,央于村至今还留有不少历史遗存,村西南方向的小石佛驿铺就是其中之一。千年之前,400多位唐宋代诗人栖止在小石佛寺,游历“谢公古道”。时代变迁,小石佛寺等建筑已经消失,小石佛驿铺的路廊、石拱桥与附近的古驿道则有幸保存完整。“今年我们村有一个道路项目就是要打通小石佛驿铺和水路码头,把村里的景观节点串起来。”张天祥介绍,接下来村里计划以小石佛、“唐诗之路”天姥门户、“唐诗之路”水路竹排、手工制砖、百年古窑等历史文化为基础,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