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春晖村:白马湖畔忆乡愁

发布日期:2020-06-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湖在山的趾边,山在湖的唇边;他俩这样亲密,湖将山全吞下去了……”来到上虞区驿亭镇春晖村,记者不禁吟诵起了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名句。水雾蒙蒙、湖水微澜的春晖村,美丽庭院示范带中心道路两边绿树荫荫、花草丛丛、小品点点,旁边房屋院墙立面经过精心设计,整洁且富有文化特色,党建主题公园、法制公园、休闲健身公园、湖边游步道、湖心岛、观景亭等村内的公共区域可以与城市小花园媲美。

“我们的目标是建成4A景区村。”春晖村党总支负责人王建龙告诉记者,在去年投入3000余万元推进美丽乡村PPP项目的基础上,该村今年又投入800万元实施精品村提升工程,旨在依托百年名校春晖中学和二都杨梅生态园3A级景区的辐射带动功能,该村努力打造集观光、采摘、旅游、研学等于一体的现代乡村文旅综合体,走出一条农旅文融合之路。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夏丏尊、朱自清、朱光潜、丰子恺等曾在春晖中学执教,弘一法师、蔡元培、黄宾虹、张大千等人曾在春晖中学讲学、休憩。如今的“春晖”,已不仅仅是一所学校、一个村庄的名称,更代表一种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代表一种崇高的精神作风。“用好用活春晖文化,不但可以浸润和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可以借力历史智慧推进乡村建设,对于提升农村基层治理具有重要意义。”王建龙说,他们力求讲好春晖文化、白马湖文化与传说典故等,将乡愁记忆扎扎实实地落实到“美丽乡村”建设当中,让它成为春晖村美丽家园永续发展的引擎。

去年,春晖村打造集游客服务中心、村文化礼堂、家宴集聚点、村党群服务中心等于一体的村公共服务综合体,完成滨湖公园、3个入村口景观提升、民居外立面改造等工程,配合度假区商业一条街、研学基地等项目推进美丽乡村PPP项目。“今年,我们将再投入800万元实施精品村提升工程。”王建龙说,提升工程主要是村容村貌的提升和环湖游步道的建设,努力整改完善村内一些让人不满意的场所,让一些老旧小屋焕发新春,在去年已建起1000多米长环湖游步道的基础上再建近1000米长环湖游步道。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