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从卖茶叶到卖风景

发布日期:2020-06-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诸暨市应店街镇寨头村的安基坪茶园,茶香四溢。站在成片的茶树之间,举目四望,一畦畦茶树在起伏的丘陵上错落有致地铺展开来,赏心悦目。

对茶园主人孟叶飞来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之年,茶叶一开摘,他就不断接到来自上海、杭州等地老客户的订购电话。

2010年,孟叶飞承包了这片海拔800余米、当时经营效益不佳的高山茶园。10年来,他在这里辛勤耕耘,不仅卖茶叶也卖风景,让这片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茶园再绽“芳华”。

安基坪茶园曾经是一片荒山。孟叶飞说,茶园建于1964年,是他爷爷那代人辛苦几年开发出来的,在计划经济时代,这片茶园年产干茶近万斤,曾是村民的“摇钱树”。改革开放后,因为山高路远,采摘茶叶来回步行要3个多小时,所以茶园经营一直不佳。

当年从部队回乡不久的孟叶飞决定承包这片茶园。在他看来,这些历经沧桑的老茶树,不仅见证了寨头村轰轰烈烈的产茶历史,也仿佛在倾诉高山之巅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他要让沉寂数年的老茶园,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孟叶飞的想法理所当然地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去承包一片既不通公路又不通电的茶园,不是自找苦吃吗?”但孟叶飞毫不理会,一头扎进了大山。

孟叶飞承包茶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原先的老茶树全部进行了更新。接着,又投入资金修路,结束了去该茶园采茶要步行、肩挑的历史。为平衡空气湿度,他还在山上挖了一个小水库。现在,该茶园是绍兴市生态有机(“双零使用”)茶园,“双零”即指零化肥、零农药。前些年,孟叶飞还为自己的高山绿茶注册了商标“安鸡坪”。孟叶飞说,安基坪茶园土质是优良的香灰土,地形为小盆地,形成了较好的小气候,同时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十分有利于茶叶营养成分积累,能产出较好品质的茶叶。

茶山变金山,孟叶飞也在思考怎样走得更远。记者了解到,安基坪风光独特,尤其是冬季的雾凇十分壮观,像去年下了两次大雪,积雪厚达15公分,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近年来,诸暨市政府在山上相继建起4条生态游步道,每一条都路过安基坪茶园。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安基坪,孟叶飞又在山上建起了农庄,现在每逢双休或节假日,就会有大批游客在这里喝茶、吃饭、歇脚,欣赏茶园风光……

孟叶飞表示,接下来,他要将农庄升级为民宿,开辟越野基地俱乐部等,借安基坪的独特生态环境实现更好的发展。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