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葡萄提前一个月熟了

发布日期:2020-06-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6月10日下午2点,位于上虞区盖北镇镇东村的镇东生态园又热闹了起来,工作人员忙着采摘葡萄、装箱、发货,而贩销户早早排队,等候刚剪下来的野藤葡萄。“我们基地的‘夏黑’从5月25日开摘,贩销户每天都会上门拉货。”镇东生态园负责人严永三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夏黑”不仅打入了上虞城区的各大超市,还成为周边城市超市货架上的时令鲜果。

“这里的‘夏黑’味甜,还有浓浓的果香。”贩销户钱三友说,考虑到疫情影响,今年盖北镇野藤葡萄早熟品种价格更加亲民,每公斤的批发价只要14元左右。

镇东生态园是上虞一家“四季仙果之旅”四星级采摘基地,共种植野藤葡萄180亩。为了抢占市场制高点,近年来,严永三在葡萄栽培新技术应用上动足了脑筋。“今年10多亩‘夏黑’上市时间比去年整整提前一个月。”严永三说,靠时间差抢占市场先机,目前已销售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盖北野藤葡萄靠什么提前一个月上市?在盖北镇丰富村,正在大棚里剪葡萄的上虞夏至红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海龙道出了其中缘由,主要是应用新技术——双膜栽培技术。

作为“中国葡萄之乡”,盖北镇野藤葡萄种植面积1.2万亩,年产量达2.5万吨,每年为果农带来1.2亿元的真金白银。去年,盖北的游客首次突破80万人次,成为浙江省最大的葡萄种植、集散和旅游观光地。其中,核心区野藤葡萄公园,2012年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景区,2014年被评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镇旅游示范点。

记者在野藤葡萄公园看到,普通的葡萄避雨栽培技术,是建一个避雨连体大棚,而双膜栽培技术,则在大棚的基础上还要增加两层薄膜。“不要小看这两层薄膜,它能提升葡萄大棚温度,使野藤葡萄成熟期提前一个月。”王海龙说,不过投入也比较大,普通大棚每亩成本大约2.5万元,而双膜大棚每亩至少要增加0.8万元投入,所以目前普通种植户采用的还不多。

“应用新技术是野藤葡萄种植的一个方向,能够有效延长野藤葡萄采摘期。”盖北镇党委书记朱炜江说,他们将做好引导示范工作,鼓励果农推广葡萄双膜栽培技术。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