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化遗产的荣光与梦想
发布日期:2020-06-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文化遗产通常蕴含着一个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体现着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它对于民族品格的塑造和滋养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绍兴风貌

我国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定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至今已有15年了。15年来国家先后开展了“守护精神家园”“构建和谐社会”“传承中华文明”“促进文化繁荣”等主题活动,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的状况因此得到了明显改善,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也已渐渐深入人心,逐步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今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将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面对即将到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们通过编纂《绍兴:文化遗产的荣光与梦想》一书,解码越地“文化遗产”,回顾绍兴历史文化的辉煌,体味绍兴文化遗产的荣光,探知绍兴文化的延续与传承;我们也将于此进一步感知绍兴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珍贵,展望绍兴城市文化遗产的梦想,并将坚持守护好自己的精神家园。


▲绍剧
▲越剧

▲绍兴黄酒
▲越窑青瓷

绍兴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的荣光。1万年前,绍兴就有于越先民繁衍生息,并成为河姆渡文化圈的中心区域,至今已有2510年的建城史。从越国都城到秦汉名郡,从魏晋风流到隋唐诗路,从南宋驻跸到明清士都,从民国风韵到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数千年延绵不断的古越文明,不仅在绍兴的大地上留存了有形的、浩如烟海的文化古迹、自然遗产,而且还创造了无形的、璀璨夺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兴物质文化遗产数量丰富,现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处,联合国亚太地区遗产保护奖1项;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4处,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13处,涵盖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类型。


▲兰亭
▲天姥山

▲三味书屋
▲曲水流觞

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异常多彩,目前,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4项,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俗等八大类别,拥有浙江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3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40项,认定非遗传承基地130多家。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神内涵正是越文化的精髓所在。在全国地级市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评估中,绍兴稳居前茅。绍兴历史上的辉煌,为城市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物、遗存遗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市文化遗产的荣光为绍兴重塑城市文化体系提供了资源支撑,绍兴文化根脉是呈现历史情怀的载体。


▲绍兴目连戏《目连救母》
▲新编绍剧《绍兴师爷》

▲越剧《袁雪芬》
▲2019年公祭大禹陵典礼

绍兴文化遗产有着自己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他还提出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面对绍兴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古越大地优秀文化就成为我们弘扬和光大绍兴文化遗产的现实梦想,这需要我们从三个方面加以持续推动:

一是要倡导树立“敬畏遗产”的理念。文化遗产是一座城市不加粉饰的历史记忆,代表了城市的精神面貌和生存特点,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堪称城市的“化石”。绍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每个市民必须要做到发自内心“敬畏遗产”。一座城市如果对于文化遗产缺少应有的敬畏,那么它将失去的就不仅仅是文化遗产本身,也将是对城市自身文化的自信。因此,在敬畏文化遗产、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行动下,重塑绍兴城市文化自信,倡导市民树立对文化遗产的敬畏理念,必不可少。

▲云门寺刻石残碑


▲《云门志略》
▲谢云飞
收录《四库全书》云门相关
《千年云门文化》

二是要加强对文化遗产的立法保护。立法的本质就是为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撑。加强地方立法是文化遗产保护的现实需要,也是绍兴文化遗产历史的呼唤和发展的需求。2019年1月起实施的《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和2020年1月起实施的《绍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就是绍兴加强对文化遗产立法保护的生动典范。未来,绍兴需要有更多地方立法,进一步系统保护好宝贵的文化遗产。


▲《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
▲《绍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

三是要继续活化利用、传承文化遗产。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文化遗产的生命力,才能使文化遗产更有生机和活力。当前,文化和自然遗产已走进人们的生活,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不断活化利用和传承文化遗产,并在文化遗产的价值传承和文化创造上与现实需求深入对接,才能让文化遗产消费更好地融进日常生活场景,才能让文化遗产来源于百姓生活而又造福于百姓生活。活化利用、传承文化遗产,需要我们有更多创新,需要我们将文化遗产转化为旅游资源,并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以“互联网+”“绍兴文化+旅游+演艺”等新理念,更好地活化、利用、传承绍兴的文化遗产。

▲火烙画葫芦

▲嵊州盆景技艺

强化自觉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守护和擦亮绍兴文化瑰宝,才能让绍兴文化遗产的荣光与梦想不断延续。期待有更多的人关注、了解古越大地上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和生动多样的文化遗产保护实践,进而激发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让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践中来。“重塑城市文化体系、打造最佳旅游目的地、争创文旅融合样板地”是当下绍兴文化旅游发展的目标,这个目标,正是绍兴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信这一目标会离我们越来越近,因为绍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在新时代必然会绽放出新的光彩!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