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昨日柯桥官宣正式“入夏”

发布日期:2020-05-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柯桥日报 字号:[ ]
分享:


炙热的阳光,燥热的微风,这几天,夏天的感觉格外明显,尤其是5月3日,气温更是达到了35.5℃。记者从区气象台了解到,昨日,柯桥官宣正式“入夏”。那“入夏”后天气会迎来烈日炎炎吗?其实这个周末的天气也不是很好,柯桥将会被雨水侵扰,气温反而会小幅下降  晴雨交替气温将在30℃上下

“晴雨交替出现,将是柯桥未来一周的整体天气情况。”昨日,记者从区气象台了解到,接下来一段时间,柯桥将是“雨-晴-雨”的天气模式,其中周末两天均有小雨,下周一和周二出现短暂的晴天,此后又被降水天气所笼罩。而在气温方面,除了周末两天气温稍低,下周开始,日最高气温仍徘徊在30℃左右。其中13日、16日两天日最高气温将达32℃。

五月以来,天气“热情似火”。5月3日,柯桥出现35℃以上的高温,气温达35.5℃,为今年以来首个高温日,也是1998年以来5月初(1-5日)的最高气温。接下来虽有弱降水天气,但是日最高气温并未缓和,依旧高居不下。为此,大家要注意做好防晒和水分补充。

据区气象台5月7日10时30分发布的中期预报称:5月9日,柯桥小雨,气温23~27℃;5月10日,小雨转多云,气温21~26℃;5月11日,晴,气温19~30℃;5月12日,晴转多云,气温15~29℃;5月13日,阴转小雨,气温16~32℃;5月14日,小雨,气温19~28℃;5月15日,小雨转中雨,气温20~30℃;5月16日,阴转多云,气温21~32℃。

昨日“入夏”较常年提早一个月

昨日,记者从区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未来五天(5月8日至12日)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上,所以,从5月8日起柯桥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官宣“入夏”。

相比较于往年的柯桥“入夏”时间,今年的入夏来得特别早。2019年,柯桥“入夏”时间为5月22日,2018年是5月12日,2017年则是从5月18日起正式“入夏”,2015年则是5月23日。其实,柯桥常年入夏时间在6月上旬左右。近年来受全球变暖等因素影响,柯桥“入夏”的时间普遍偏早,而今年,柯桥“入夏”时间比常年提前了近一个月。

一般来说,“立夏”并不等于“入夏”。“立夏”是节气的概念,人们习惯上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而“入夏”的标准则是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都在22℃以上。但是反观今年的情况,两者可谓是贴得特别近,5月5日“立夏”节气到来,三天后的5月8日就迎来了“入夏”。

说道“立夏”节气,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就是雷雨增多,5月5日,受低涡东移影响,我区出现中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部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而今后这样的天气还将出现,为此,区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也提醒,各镇街道有关部门要关注小流域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防范区、城市易涝点,以及旅游景区、农家乐、临时搭建物、高空塔吊等重点区域、部位的安全管理,确保人员安全,做好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

昼夜温差大穿着要适时增减

“立夏”节气以后,日照逐渐增加,紫外线强度也在增强,紫外线引起的光敏性皮肤病也呈现出高发的态势。“对这类疾病的治疗,最好的方法是物理防晒,尽量避开紫外线照射。”绍兴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堵建岗表示,物理防晒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在紫外线强烈的中午时段尽量少出门,外出时要打伞、戴宽边帽、着长袖衣衫等,避免皮肤直接受强烈阳光的照射;出门前半小时,在暴露部位均匀地涂抹上防晒霜,若长时间在户外活动的人群,还需要每隔2-3小时涂抹一次。

此外,现在虽已“立夏”,但尚未“入夏”,对于一些女性朋友来说,这个时节露肩长裙、低腰T恤、洞洞牛仔裤等纷纷“上场”了。但是这段时间,正是气温变化大、湿气重的时候,尤其是昼夜温差、室内外温差大。为此,医生也建议年轻人在穿着上不宜提前“入夏”,还是需要对颈肩、腰腹、膝关节和脚部等部位进行重点保护,预防疾病产生。  

信息来源: 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