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网络直播黄酒维权故事

发布日期:2020-05-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本网讯 “桌面上摆放的都是我们查获的一些假冒黄酒,有的标签名称等有错别字,有的产地不明确,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网络直播间内,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卓见拿起一瓶瓶假冒绍兴黄酒向网民展示着。近日,市市场监管部门推出了一期别开生面的“黄酒维权大家谈”网络直播访谈活动,剑指黄酒制假售假违法行为。

黄酒是绍兴城市的一张金名片,然而“人红是非多”,近年来,绍兴黄酒屡遭假冒,给本地黄酒企业带来不少损失。为此,市市场监管局邀请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食品生产处相关工作人员、国家一级黄酒品酒师等走进网络直播间,分别从“山寨黄酒找不同”“绍兴黄酒维权打假行动”“假冒黄酒海门大案”“黄酒质量溯源系统”“黄酒产业未来发展”等几个方面为网上的粉丝们讲解黄酒故事。

据悉,自2017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在市场监管局设立了“黄酒商标维权办公室”,通过新闻发布、大数据检测等方式,维护绍兴黄酒产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提升绍兴黄酒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绍兴市互联网品牌维权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搜索引擎和智能化自动比对,定向监测“绍兴黄酒”品牌侵权行为。仅去年“6·18”和“双十一”两个网购节期间就发现侵权线索1097条,经确认和授权断链86条。“通过3年的维权治理,绍兴黄酒产业逐步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去年销售额近50亿元。”绍兴黄酒协会秘书长、国家一级黄酒品酒师陈幼良说。

当天,网络直播持续2个小时,在线观看人数超4万,互动频繁。“通过这样接地气的网络直播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如何辨别绍兴黄酒的真伪,提高公众对黄酒维权的参与度,共同净化市场环境。”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