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百年老台门装“托盘”,将平移55米!

发布日期:2020-05-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字号:[ ]
分享:


百年建筑基成台门要“搬家”了!近日,为配合实施澄潭江(苍岩段)防洪能力提升应急工程,嵊州市甘霖镇苍岩老街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其中包括对百年老建筑基成台门进行整体平移。

据了解,该台门是嵊州市级文保点,根据其建筑风格判断为清末民初建筑。此次文保单位的整体平移在绍兴市还是头一回。

百年台门,

是村民的情感依托

苍岩村地处嵊州市和新昌县交界地带。苍岩老街两侧,不少建筑是明清时期的遗存。“如何保护这些建筑,我们在拆迁前就在研究了。”甘霖镇副镇长江凯告诉记者。

基成台门便是重点研究的保护对象。基成台门坐北朝南,南临澄潭江,占地面积511.26平方米,建筑面积685.23平方米,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2002年8月被确定为嵊州市级文物保护点。

台门结构独特、严谨,布局合理。外有门楼,设内、外天井,正厅有宽敞的檐廊,设圆洞门通向侧屋,耳房、侧屋均设天井。牛腿、格扇雕刻较精美,保存较好。“这是一座较为精致的传统民居,对嵊州的民居研究具有参考价值。”甘霖镇文化站站长卢振宇说。

随着苍岩老街的日渐衰败,往日的喧嚣终将成为历史。而这座台门,仍然是当地村民的感情依托。“以前住在这里的老伙伴都搬迁了,老台门就是我最后的念想了。”记者采访时,八旬村民俞大伯一直站在台门前张望。

千斤顶撑起底部“托盘”

通过轨道整体平移

对于基成台门的处置,几经商议,最后决定整体迁移。 “整体迁移工作委托了专门的机构在办理,迁移后我们还将对它作进一步修缮。”卢振宇说。目前,基成台门的新址已经确定,老台门的地基挖土正在进行中。

“我们首先将在台门新址修建好地基,再在新旧址之间修建轨道,然后进行房屋和基建分离,最后移动到新址后连接。”负责此次平移施工的杭州圣基建筑特种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毛新华介绍,根据建筑的实际情况,结合现场场地,本项目工程先向西面平移约15米,再向北面平移近40米,平移后,结合标高再进行整体抬升。

要完成平移这个“动作”,前期工作较为复杂。据介绍,先要包裹裸露在表面的梁柱、门面、墙面,保证在施工过程中不损害文物,接着就是地基挖土。挖土完成后,还要对房屋整体进行加固。在加固时,楼房要搭建满堂脚手架,墙壁内外都要贴上木板、木龙骨。“楼底则用钢筋混凝土浇筑一个‘托盘’,托住整个建筑物,平移时的受力点也都在‘托盘’上,而不是在楼体建筑上。”毛新华说。

在平移时,百台千斤顶将支撑整个“托盘”,然后通过轨道将整个台门平移到新地址,与地基连接完成进行浇筑衔接。

古建筑平移难度大

预计7月中旬完成

毛新华介绍,建筑物平移,此前在温州也有过先例,但这一次是针对百年古建筑,需要分外谨慎。“建筑物移位在国内已经做了十几年,虽然在技术上比较成熟,但像这样大面积的古建筑平移,我们还是第一次碰到。”

由于基成台门年代久远,楼体本身是木质结构,必须保证移动的时候不散架,这给施工方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毛新华告诉记者,基成台门同其他常规平移工程相比,首先平面布局与结构形式较为复杂,其次就是结构整体性差,古建筑底部不“生根”,对加固要求高。

“受到地域限制,再加上大型设备的震动会对建筑产生影响,因此只能人工操作。而在平移过程中,百台千斤顶的高低误差要在5毫米以内,一旦超过数值范围,也有可能对整个台门造成破坏。”

尽管如此,对于接下来的平移工作,毛新华还是信心满满。他表示,预计将于6月中下旬基本完成托换结构,7月中旬完成平移。平移过程将会受到全程监测,届时一定会将一座完整的台门还给村民。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