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儒岙镇文旅融合推进诗路小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0-05-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儒岙镇 字号:[ ]
分享: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唐代诗人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将天姥山推向了史无前例的文化高度。儒岙镇作为天姥山腹地的中心乡镇,得地理之优势,得文化之浸润,有着开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先天优势。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这为儒岙镇进一步发展文化旅游事业提供了契机,但也面临诸多挑战和考验,需要加以研究和面对。

一、儒岙镇发展文化旅游业的有利条件

1.儒岙镇有丰富的山水自然资源。儒岙镇位于浙江省新昌县东南部,104国道、上三高速穿镇而过,为绍兴市的“南大门”,是温州、台州进入绍兴的第一站。境内有天姥山国家风景名胜区,主峰拨云尖海拔900米,另有王会山海拔734米,是天台县与新昌县的界山之一。天姥山系内形成万年江、石磁江、坑下山坑等溪流,万马渡、龙潭坑等景点散落其中,成为人们探秘寻幽的好去处。

2.儒岙镇有悠久的历史人文资源。儒岙原名徐岙,因徐岙授业儒生颇多名人,又“徐”“儒”发音相近,后改为儒岙。境内的历史文化名山天姥山因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而成为文化圣山,唐诗古道、谢公古道、霞客古道三条古道穿镇而过,乐取桥、永思祠、彼苍庙等200多处文化遗产成为留住乡愁的精神财富。儒岙人文荟萃,涌现出潘念之、金东寒、吴小莉等一批名人。

3.儒岙镇有较为充足的接待能力。在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引领下,儒岙镇全域旅游氛围浓厚,涌现出南山村、横板桥村、上里村、东家坑村等一批旅游A级景区村。尚诗堂、悠见南山、净谷、秋山行吟等一批精品民宿建成营业,床位合计384张。集镇范围内有个私旅馆6家,床位120余张,另有各类餐饮服务单位7家,餐位近1500个。全镇29个村(居)已实现村村通公交。

二、儒岙镇文化融合推进诗路小镇建设的现实做法

1.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委托浙江大学等专业团队编制完成了《儒岙镇集镇发展战略规划》、《儒岙镇旅游发展战略规划》,突出文化体验、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三大发展板块,以一座天姥山、三条古驿道为中轴,辐射打造国内首个线性遗产体验镇。累计投资近千万元完成集镇发展规划和所有村的村庄规划,明确发展定位,优化布局布点,全力打造“诗路小镇”和以横板桥村、南山村、上里村等为代表的一批魅力村庄。统一设计小镇形象logo,制作“诗路小镇”标牌标识、宣传口号、宣传画册,以显性化元素强化品牌塑造。融合文化、旅游、经济、党建等元素,在集镇创新推出儒岙客厅、文化中心等一批高端文化空间建设项目,着力建设彰显诗路文化的对外窗口。

2.完善配套,突显诗意。深耕本地文化资源禀赋,以诗的元素、唐的风格,完善基础配套,加快实体建设。以小城镇综合整治为契机,建设诗路公园、唐诗广场、天姥山地标性建筑等与“诗路小镇”相匹配的大型文化景观4处,打造入口景观、文化墙绘、雕塑小品、亲水平台等30多处。其中,在104国道沿线设置灯箱广告,内置与天姥山和儒岙景点相关的20多首唐诗,使人在移步换景中感受唐诗文化的魅力。农村建设着重“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因地制宜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沿线美丽乡村精品。目前已高标准完成天姥山摄影影视基地、天姥山居·尚诗堂等精品建设项目,完成古道新韵会墅岭、诗路古驿横板桥、千年古村南山等17个主题村和东、西两条示范带打造,基本实现点上示范、线上成品、面上成景。

3.举办活动,吸引人气。挖掘唐诗、古村、非遗等文化内核,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和赛事,以活动聚人气。先后举办森林休闲节、农民文化节、农民书画作品展、文化礼堂闹新春等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20余场,吸引群众超过20000人;举办绍兴诗人重走“唐诗之路”采风活动、“寻梦诗路小镇·拾遗天姥古韵”摄影比赛、 “唐诗之路”越野赛、越温台三地诗路文化走亲汇演等大型活动,有力推动了“浙东唐诗之路”文化的共享、共建。恢复和带动南山乱弹、编草鞋、纺棉染布等15项民俗文化项目,充分展现“诗路小镇”深厚文化底蕴。开展国家级主流媒体“寻梦天姥山”采风行活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11家国家级主流媒体走进儒岙,全方位报道诗路文化,有力提升了诗路小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儒岙镇文旅融合助推诗路小镇建设的几点思考

尽管儒岙镇在文旅游结合文章上有亮点、有成效,但在总体开发利用总体上仍处于较低层次,比如乡村旅游碎片化、同质化现象较为普遍;文物古迹修缮资金难以保证,维护力度不足,一些古建筑损毁严重;旅游配套设施不完善,乡村旅游停车难、如厕难等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等等。针对这些问题,需要在以下三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修复文物古迹。要加强对儒岙境内文物古迹的保护,每年修缮一批文保单位和文保点,挖掘和传承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在唐诗古道的保护上,要充分利用好其原生态的特色优势,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道本体进行修缮维护,原址恢复设驿铺、路廊、寺庙等建筑,适当新建一些公厕、商店、旅馆等配套设施,增加游客体验感和获得感。

二是增加文化内涵。注重儒岙特色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宗教文化的传统做法,在旅游发展中提升文化内涵、讲好文化故事。依托春节、无宵、端午、中秋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让游客在参与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引导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进入乡村旅游业,积极打造集生态观光、游乐休闲、文化展览、文创体验、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创旅游项目,提升旅游服务附加值。

三是完善配套设施。在不改变村貌的前提下,适当完善现代设施,为游客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吸引更多游客,比如修建停车场,建设星级旅游公厕等。注重搞好乡村环境卫生,深入开展三治一提升、垃圾分类、五水共治、控违拆违等中心工作,提升乡村环境卫生,改善村容村貌,打造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

四是引进培养人才。文化旅游要素由多个方面组成,吃、住、行、游、购、娱是一个有机的组合体,落脚点是在人的身上。需要着力打造旅游营销、管理、服务、志愿者4支专业队伍,每年组织开展旅游人才培训,有效补齐“短板”,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品质,有效提升游客满意度。


信息来源:儒岙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