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农文旅融合,提升稽东乡村旅游新内涵

发布日期:2020-05-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柯桥日报 字号:[ ]
分享:


“我认为要依托自然风光、产业优势,找寻文化基因,讲好文创故事,才能让文旅融合更具活力……”5月25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会”在稽东镇政府举行。台上,区内相关专家就“以网红思路运营稽东全域旅游”进行专题讲解;台下,机关全体年轻干部个个听得认真,不时低头记笔记,并以年轻人的独特视野与专家的专业视角相碰撞,迸发出了南部山区乡村旅游发展的思想火花。

  “年轻人是投身乡村振兴的新鲜血液和主力军,我们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培养一批有思路、有创意、有干劲的年轻干部,为稽东镇的文旅融合注入青春力量。”稽东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稽东镇的“旅游+”之路起步较早,得益于时光小镇之美誉,无论春夏秋冬,这里的百代古村落、千年香榧林、万亩红豆杉都吸引着游客慕名而来。生态、旅游、经济“三位一体”,成为稽东乡村振兴的最大潜力与魅力所在。

  在讲座中,专家指出,乡村旅游只有“接地气”,才会“有人气”,而这首要前提,便是建立“旅游自信”。近年来,稽东镇全力推进全域景区化,成功创建省级3A级景区镇,并入选“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镇(街)。而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为土货资源站台吆喝。“一桌土菜”等现代农业项目做得有声有色,镇妇联还打造起“稽东山宝”区域农产品品牌,“舌尖上的稽东”受到游客热捧。

  “让山水自然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利用山水优势走生态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更美,让金山银山更纯。”这是稽东镇党委书记许立峰常说的话。近年来,稽东镇深化三产融合,聚力擦亮特色旅游名片,“小九寨”雪窦岭、“小雁荡”镬沿山等景点知名度持续扩大,全年游客量超过18万人次,以石苍山·隐、山娃子农庄等为代表的一批民宿顺势跟进,直接带动餐饮民宿等经济创收逾360万元。

  旅游经济风生水起,也带动了一大批在外创业的乡贤回乡、外地客商前来考察,洽谈休闲养生、生态种植、创办民宿等方面的项目。同时,加快招商项目成果孵化,英泽生态农业、尧王谷文创、狐仙榧林文创项目、前坞岙闲置农房激活项目有序推进……

  “我们要充分利用稽东的自然优势,努力实现传统山区小镇向特色风情小镇转变。”稽东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深入挖掘镇内人文底蕴、民俗风情等元素,以“文创+”提升传播力度,大力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田园观光、乡村民宿、红色旅游、研学游、农村电商等文旅新业态,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


信息来源: 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