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鲫鱼冬瓜汤,养心护胃挺有效

发布日期:2020-05-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字号:[ ]
分享:



  天气越来越热,中老年人饮食要注意不能多吃刺激性食物,尽量以清淡为主,进食一些易消化的食物,适当搭配一些淡渗利湿的食材,可以起到养心健脾、护胃的作用。粥、汤类食物就是不错的选择。今天就来教大家一道鲫鱼冬瓜汤。

食材准备:鲫鱼一条(约250g),冬瓜1000g,葱白10g

制作方法:冬瓜洗净后,去皮留用,去瓤切块。将鱼鳞刮去,去鳃及内脏,洗净后加适量水入锅内大火煮沸,去鱼骨。然后将冬瓜、冬瓜皮及葱白放入锅内,再加适量水,继续煮至瓜熟肉烂汤稠即可。

功效解析:鲫鱼味甘性平,能健脾利水消肿。冬瓜味甘淡,性微寒,有利尿消肿、生津止渴的作用,适合夏季食用。本药膳中还使用了冬瓜皮来增强利水的作用。同时葱白可以散寒解表,但用量不多,不至于增加人体内热,所以三者合用,可以达到健脾利水的作用。

特别提醒:此药膳在临床上适用于缓解妇女妊娠期水肿,药性平和,适合大多数人食用。但如果是脾胃功能较弱的人群,应适当减少冬瓜皮的用量。另外如果对鱼类过敏的人群,也不适合食用此药膳。

(晚报综合)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