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舌尖纺城 让你爱上柯桥的一个理由

发布日期:2020-05-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 字号:[ ]
分享:



  让你爱上柯桥的一个理由

  还没走进湖南人家湘菜馆,远远就能闻到一股浓烈的辣味,嘴里不禁泛起一点口水。晚上8点,前来用餐的顾客仍旧络绎不绝,就冲着这一口地道的家乡味。

  初见湖南人家湘菜馆店主周志敏,还没聊上几句,就能感受到他像火热辣椒一样豪爽洒脱的个性。“15年前,这里还没多少高楼,更别提旁边的天马大厦了,山阴路都还是泥路咧……”周志敏指着外头的车水马龙,颇有感慨地告诉记者,口音里还带着浓重的长沙味。

  今年疫情期间,店关了一个多月。在做好复工各项准备工作后,周志敏提前为所有员工购买了返程车票,安顿他们从老家过来。“十几个员工都务实肯干,我很放心,既然到我店里,大家也是缘分一场,一起伴着这家小店成长,其实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周志敏说,店里多是和他年龄相仿,甚至比他年纪大的外来务工人员,有的从四川来,有的从河南来,“从不同地方来到这里打工,大家都不容易。”

  在周志敏看来,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守望相助。他还拍着胸脯给店里的员工“打包票”:“今年的工资只会多不会少。”胡师傅负责跑堂,从开店起就一直在店里做,他难为情地告诉记者:“我知道,老板一年房租也要付不少,但他能这么为员工着想,我们心里挺暖和的。”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柯桥各大美食店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活气息。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各色风味,也融进了柯桥人的一日三餐;这些“舌尖上的美味”与纺城一起成长,与五湖四海的“新柯桥人”一起守望相助。“疫情总会过去,生意总会好起来的,只要这些老顾客、老员工还在,我们就一直会把周边纺城人的一日三餐‘包’下去。”这是所有纺城美食店店主的心声。

  清晨,忙碌的纺城人匆匆赶到这里,用一碗暖心落胃的热干面开启崭新的一天;中午,客商心满意足来到这里落脚歇息,用一碗能量满满的海鲜面补充体力;傍晚,拉布搬货的工人、开着货车的物流人,点一桌鲜香开胃的家常小菜,慰藉汗水的辛劳……这些落在轻纺城市场中心的美味,早在20年前就伴随着柯桥,一路从江南小镇蜕变成现代商贸的幸福城市,日夜见证着它的忙碌与繁华。

  二十年创业,从一碗面开始

  “我们温州人天生骨子里就流淌着奔波打拼的血液。”2000年,银海之鲜虹桥海鲜面店主钱传才和家人一起来到柯桥,“想要创出一番天地,不如换个思维,从一碗面开始吧。”于是,一家只能容纳三四张桌子的小面馆,在北市场的街边悄悄开张了。面店由钱传才的舅舅担当大厨,传承家乡手艺,钱传才负责配料、端盘。

  2006年,面店慢慢有了起色,不光在市场的温州人,来这里经商的天南地北人、绍兴本地人也爱上了这碗美味的海鲜面。店铺搬迁到湖西路后,扩张到了3间门店,桌子也从原来的3张增加到了18张,能容纳下更多纷至沓来的食客。“即使客人再多,门口的队伍再长,我们的面都是一碗一碗烧的,要保证每一碗的质量。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地方,口味不尽相同,客人吃完后,我也会经常问他们,让客人们多提提建议。”钱传才说。于是,这一碗普普通通的海鲜面,也从原本的“家里味”,慢慢丰富成能融合更多人口味的“世界味”。

  一旁北六区的商户刘国华是虹桥海鲜面10多年的老食客,“刚在市场开门市部,我就来这里吃了,后来生意慢慢做大,在其他地方也开了厂,但我还是好着这口味,经常特意过来吃一碗,感觉一天的忙碌疲惫都没了,那种创业时候的闯劲也回来了。”正在店里吃面的刘国华吹一口热气,夹起一筷面吸溜入口。一碗海鲜面里,有河虾、蛤蜊、鱿鱼、蛋皮、肉丝……汇聚了各种“新鲜活力”,用料丰富,味道鲜美,自制手工面混着浓郁汤汁的鲜香,一口下去,软韧又带着嚼劲儿,好似疲倦都融进了这份“鲜”里。

  风雨兼程,“担”起新生活

  “去柯桥吧,那里老乡多。”5年前,来自湖北荆州的李正杰在杭州临平经营着一家热干面馆,老乡的一句话,让李正杰“一时头热”,于是说服家人来到柯桥,挨着市场,在万商路开起了一家地道的热干面馆。

  每天清晨4点半,李正杰要将生面“担”出来,煮面、散油冷却、熬汤、备料,7点半一开门,就能迎来“嗷嗷待哺”赶来吃早点的客人。“住在港越新都的王小姐每天早晨都要打包一份热干面,然后赶去门市部上班;年过六旬的钟大爷胃口好得很,原味汤面一定要多加一块钱的面;前面东升路的吴姐,每天上午忙完活后,就会过来要一碗多加黄金豆的热干面……”这些老客户,李正杰都能一一报出名来。他说,来店里的都是熟面孔,有时候进来不用说,一照面就能知道客人要的是什么口味。

  受疫情影响,直到4月初面店才开门。但还好,老顾客照样来,生意也没受多大影响。李正杰的小女儿刚一岁半,“就在中心医院生的,她是正宗的柯桥人。”李正杰笑着说,他还有一个11岁的儿子,在老家由父母照顾。谈起未来的生活,他信心满满:“争取再努力努力,付个首付在柯桥买房安家,把儿子也接过来,我们的‘小家’就团圆了。”

  守望相助,浓浓的家乡味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