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相庄严,利乐有情
发布日期:2020-05-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十峰游罢古招提,路入云门峻似梯。秀气渐分秦望岭,寒声犹入若耶溪”。古越大地上,峰如莲花,石若坐禅,桥如偈语,水似云闲。千百年来,能工巧匠在历史上留下了众多佛像艺术瑰宝,令人叹为观止。

金秀良工——历代金铜佛像展开幕现场

无论是新昌大佛,还是柯岩大佛、羊山大佛,抑或是九里石屋禅院造像等,都已成为中国佛教艺术的瑰宝。而绍兴的金铜佛像,更是岁月留存下来的艺术精华,饱含着先人的智慧和才华,在历史的星空中熠熠生辉。

左:北魏·铜鎏金佛坐像 右:北魏·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

金铜佛像是佛教经典思想弘传的有效载体,它用直观的雕塑艺术加铸造工艺,还原了佛经文本所记载的种种庄严妙相,使其从二维平面走向三维立体空间。在佛教东传两千多年的历程中,有着悠久铸造经验的中国工匠、艺术家融青铜铸造技术于佛教造像中,并使“中国风”融于佛教艺术之中。金铜佛像的艺术,呈现出画面丰富、造型优雅的浓郁“中国风”特色,其表现与解读的维度,大大地溢出了文字约束的界限,成为中西传统文化相互融合的典范。“佛兴西方,法流东国”,金铜佛像传世至今,也成为东西方文明互鉴与交流的有力物证。

北魏·铜鎏金杨柳观音立像  北魏·铜鎏金一佛二菩萨佛牌

北魏·铜鎏金释迦牟尼三身佛

绍兴地处东南沿海,早在东汉时期,安息国(今伊朗)高僧安世高游化会稽,宣说教义,标志着绍兴佛教传播的开始。考古发现,两晋时期,越窑青瓷佛寺罐上有姿态各异的胡僧,印证当时就有许多来自印度、西域各地僧人生活在会稽。唐代,越州更是江南地区的通都大邑,经济发达、人文荟萃,为佛教的传播提供了良好的文化土壤与气候。各地高僧纷至沓来,译经传道。最著名的是日本求法僧最澄在越州龙兴寺、法华寺习法。他在习法的同时,还在镜湖峰山道场受顺晓法师的密教灌顶。归国时,他从越州带去了102部佛经及大量佛具等,在日本创立天台宗。绍兴为中国佛教三论宗、天台宗、密宗和曹洞宗传入日本、高丽、越南等地,起到了中心纽带作用。

北齐·铜鎏金经行佛像      隋/唐·铜鎏金佛事造像

隋/唐·铜鎏金镶宝佛坐像    隋/唐·铜鎏金释迦牟尼立像

绍兴市石语堂博物馆这次展览的历代金铜佛像展,上至魏晋时期,下讫清代晚期,时间跨度长约1700年,基本涵盖了中国佛教各个时期的发展历程。珍罕之处在于部分佛造像有确切的记年及发愿文,为研究佛教文化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史料。

隋/唐·铜鎏金净瓶观音立像

该馆成立两年多以来,多次举办文物艺术品展览,如:西域风格的唐卡展、金石传拓艺术展、东瀛画家作品展等,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发挥了作为博物馆应有的作用。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作为绍兴“爱上博物馆”、打造“没有围墙博物馆”系列,策划推出“金秀良工——历代金铜佛像展”,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展示中国及绍兴金铜佛像艺术魅力,传播“一带一路”优秀文化艺术之精髓,以平等、包容、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和谐共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献瓦。相信历代金铜佛像展所蕴藏的丰富价值理念,定会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创建过程中,在人类新一轮的道德价值规范重构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左:清代·朱漆涮金释迦牟尼像 右:清代·铜鎏金大白伞盖佛母像

首个“5·18国际博物馆日”至今已有44年历史。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为博物馆尤其是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指明了方向,以包容的姿态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已成为文旅、文博界的共识。博物馆就是要以多样性的视角,使展、物、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产生互动,使文物真正“活”起来。事实上博物馆从未像今天这样以建设性的姿态参与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并通过举办展览、学术研讨、学生研学、科普知识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形式呈现出来,为公众创造更多有意义的体验。从这个意义上说,历代金铜佛像展呈现出了自己独特的个性,让更多的人,能从展览中了解中国及绍兴古代文物精华和丰富的人文历史。

是为序,幸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