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越味江湖独创莲子煨刺参

发布日期:2020-05-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字号:[ ]
分享:


走进柯桥区光大渊明景区,不少游客和村民围着一个灶台在观看现场的美食制作,美食团队就是《胡一刀越味江湖》。村民已经为主厨胡一刀备好了当地的特产莲子和藕粉,这一期,就根据当地的特产来创作菜品——莲子煨刺参。

莲子产自河湖,海参来自大海,河鲜和海鲜会碰撞出怎样的口感和特色呢?大家伸长了脖子,关注着胡一刀的制作过程。

准备主料,已涨发的刺参10根,辅料干莲子180克、陈年藕粉100克,这两样从藕身上得来的农产品都产自齐贤光明居。准备调料,自制鸡汤1500克、浓缩鸡汁30克、浓缩瑶柱汁20克、味精10克、姜粒50克、绍酒100克、老南瓜500克、白葱段4根。

干莲子浸泡12个小时左右(约半天),然后去掉莲芯,煮15分钟,煮熟备用;姜粒与绍酒渗入水成“姜酒汁”,去腥而用;老南瓜蒸熟搅成“金瓜汁”备用。先在锅中加入鸡汤500克、浓缩鸡汁15克、浓缩瑶柱汁10克、味精5克、葱白段2根、“姜酒汁”50克烧开,放入已涨发好的刺参和熟莲子进行入味煨制约30秒,不能太久,否则刺参易缩水变小,然后捞出装入炖盅里;再用剩下鸡汤、浓缩鸡汁、味精及浓缩瑶柱汁、“姜酒汁”、葱白2根用大火烧开后,加入“金瓜汁”调色变嫩黄色;然后用冷却的鸡汤汁和陈年藕粉调成芡粉汁进行勾芡,浇淋在刺参和莲子上面,即成美味的莲子煨刺参。胡一刀提醒大家,要注意刺参的煨制不宜时间太长,勾芡汁要滑而润口。

一盅盅的莲子煨刺参准备就绪,等待着食客们的品尝,胡一刀把汤盅送到观众的手中,在场的老人和小孩都吃得津津有味,也有人现场录制了视频,准备回家模仿制作。

到了炎热的夏季,很多的朋友们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莲子煨刺参具有清润消暑、健脾开胃的功效,适当的食用,既可以健脾开胃,更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消暑作用。

烹制而成的莲子煨刺参入口滑润、色泽诱人软糯。产自光明居的莲子鲜嫩而粉糯,清香扑鼻。据了解,这道菜营养丰富、补血润肺,是一道地地道道的养生菜品,是居家制作的上乘菜肴,是甜品与海鲜巧妙的融合。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