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0-05-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博物馆是城市的“会客厅”,是一个城市文化和旅游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孵化器”。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博物馆对于文化教育和传承的意义越来越受到重视。

绍兴历史遗存丰富、文化资源独特,古城内有种类繁多的博物馆、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世界文化遗产,一直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重塑城市文化体系和文旅融合已成为绍兴文化发展的新目标,全面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全力提升博物馆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已成为绍兴文化自信的标志,成为绍兴文化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有助于向世界展现一个更加鲜活生动、更加丰满厚重、更加包容多元、更加日新月异的绍兴城市新形象,使绍兴成为长三角最具文化标识度城市。

人们在博物馆中通过一件件馆藏的珍贵文物和一项项活态展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到越地先人的智慧、族群的历史和城市的变迁,也有助于人们在绍兴的“文物堆”和“遗产库”里触摸历史、探根溯源、感受文脉、寻求新知,从而对绍兴产生更强烈的文化获得感、体验感和自豪感。

市委市领导主要领导为绍兴名人馆揭牌

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也有利于文化名人的集聚,有助于社会和民间力量的聚合。如雨后春笋般成长的非国有博物馆,能够吸引更多人来绍兴体验和感受、触摸绍兴文化,使绍兴优秀历史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绍兴名人馆开馆仪式现场

绍兴名人馆

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重点在于“双轮驱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建立平等、多样、包容的博物馆体系,需要非国有博物馆发挥更大作用,民间收藏也将因此大放异彩。

2020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传海报

绍兴要全面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并让博物馆成为城市的文化标识,就必须实施“双轮驱动”政策:首先是建好用好国有博物馆,发挥其引领作用。通过整合各类文物资源、加强文化旅游与博物馆的有效结合,使国有博物馆更加充分地展现和传承绍兴历史文化。要注重国有博物馆在文物保护规范化、展陈体系特色化、教育活动规范化等方面的规范管理和制度建设。同时,国有博物馆要积极与非国有博物馆在发展中互通有无,增进馆际友谊,共同打造出绍兴精神文明新标识。

绍兴博物馆

其次,同等对待非国有博物馆,使之成为绍兴文化展示的中坚力量。非国有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交相辉映,能为继承和弘扬优秀文化传统贡献重大力量,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尤其是文化需求方面也能发挥出独特作用。当前,非国有博物馆在藏品特色、社会关系及运营管理的灵活性等方面具有独到优势。绍兴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并使之成为博物馆的中坚力量,将是我市文化体系建设的重点。政府文博主管部门要将非国有博物馆提升到与国有博物馆同等待遇的高度,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扶持政策、强化人力支撑,切实提升非国有博物馆的社会地位。

戴葆庭钱币文化博物馆

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核心在于“真正行动”。这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一句口号,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真实行动。在重塑高品质城市文化体系的今天,绍兴正聚合力量擦亮“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这张金名片。

一、注重打造“有形博物馆”和塑造“心中博物馆”

一方面,主抓硬件建设,打造“有形博物馆”。继续大力推进古城内五大历史街区的改造提升工程,挖掘古越文化、运河文化、名人文化、南宋文化、戏曲文化、书法文化等绍兴特色文化资源和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建设各类国有和非国有的有形的专题博物馆(纪念馆),进一步丰富博物馆群的种类与数量。

古城五大历史街区改造提升工程

另一方面,主抓软件建设,塑造“心中博物馆”。继续探索完善博物馆建设的政策体系、支持体系,大力推进博物馆的规范管理与制度建设。同时,加大对“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理念的宣传报道,促使这种理念深入人心,让全市上下发自内心地将整个古城内化为每个人的“心中博物馆”。

绍兴博物馆新馆效果图

二、注重提高对非国有博物馆建设的扶持力度

从顶层设计上提升非国有博物馆的地位,修订完善对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办法。依托古城重点历史街区,继续摸排城区国有空置公共用房分布情况,筛选合适的办馆场地并研究出台配套办法,细化场地使用、资金补助、考核管理等优惠措施,重点解决非国有博物馆办馆资金、场地等问题,适度提高资金扶持力度,切实缓解非国有博物馆办馆资金压力和实际困难,增强办馆者积极性,促进全市非国有博物馆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黄酒博物馆

三、注重推进国有博物馆牵引非国有博物馆协同发展

继续实施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对口帮扶机制,探索建立非国有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补偿办法,从根本上保障非国有博物馆健康发展和运行水平整体提升。

返璞归真——徐生翁书画精品展

继续加强全市各类博物馆(纪念馆)联动交流与合作,谋划联合举办大型文物展览活动和定期文物展览活动,促进两者在合作中相互借鉴、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同时,谋划建立全市各类博物馆(纪念馆)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面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让国有、非国有博物馆协同发展,一起为绍兴重塑城市文化体系、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作出博物馆应有的贡献。

宋“潮”游乐园——宋“潮”灯会

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需要真功夫、需要硬功夫,更需要细功夫。绍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于大街小巷中,随处可见奇珍异宝;于台门人家里,到处可闻名人气息;于河畔桥头上,四处可睹文物精华;于山水草木间,处处皆弥漫着灵气……只要我们用真心爱护,用小心呵护,用诚心守护,那么绍兴这片广袤的大地上,便会到处都是“活”着的文物、流动的博物馆。

绍兴全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