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城际旅游巴士能否渐行渐“远”?

发布日期:2020-05-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昨天,上虞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张俊杰和工作人员一起,赴越城区、柯桥区踩点。“主要踏看户外广告点位,以便更大力度宣传解答城际旅游巴士如何乘坐、去哪乘坐等一些游客普遍关心的问题。”张俊杰告诉记者,城际旅游巴士的线路、站点等已成熟,试运营“满月”共吸引柯桥、越城游客超2000名,上周更是新增游客近800人,呈明显上升趋势。

上虞率先推出城际旅游巴士

“回想中华孝德园景区刚复园时,本以为会迎来一波入园高峰,但实际情况并不理想。”上虞文旅集团董事长郭小华说,两个月前复园,除景区附近居民偶尔来晨练、散步外,鲜有游客踏足。

为了吸引更多越城区、柯桥区的游客,有力有序推动全域旅游复苏,4月11日,上虞区推出城际旅游巴士,率先试运行的是两条“一小时”线路,一条是越城区至上虞区陈溪乡,另一条是柯桥区至上虞中华孝德园。

上虞对两条线路的景点进行了精心包装和推介。中华孝德园举办“云游浙江·走进中华孝德园”直播活动,全国50余万观众在导游的带领下进行“云旅游”;陈溪乡推出“1513陈溪山水游”,让游客跟着王阳明1513年的脚步到陈溪观赏山水。“开通城际旅游巴士是我们的一个尝试,没想到一下子让景区成了‘网红’。”郭小华说,特别是“1513陈溪山水游”,吸引了众多越城、柯桥游客的眼球。

优化站点选址和发车班次

根据内部评估反馈机制,结合游客意见建议,上虞区对巴士站点选址进行了优化,将柯桥区发车站点由原先的蓝天大剧院调整为华联商贸城公交站。“华联商贸城地处柯桥区人气聚集的核心商圈位置,站点调整后,不仅方便柯桥市民乘坐,也大大增加了潜在客源。”张俊杰说,通过优化站点选址和发车班次,城际旅游巴士运行日趋完善、成熟。

“虽然每天在陈溪和越城区之间往返,挺辛苦的,但听到越城游客的赞美,我打心眼里高兴。”上虞陈溪乡至越城区城际旅游巴士专职司机丁建波说,一个多月来,周末和节假日以学生和亲子结伴游客居多,平时乘坐巴士的游客则以中老年人为主,他们纷纷对上虞的这一创新之举点赞。

旅游巴士辐射范围可以更广

城际旅游巴士,对上虞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尝试,那么我市其他地方是否也可以采取类似的措施,把更多的地域联结起来,推动全域游更好落地?

“如果市级有关部门能牵头,协调各区、县(市)旅游等部门,合理规划好时间、景点、线路、站址等,就能吸引更多的绍兴人游绍兴。”张俊杰认为,城际旅游巴士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需要与方方面面对接、沟通、协调,单靠一个区、县(市)会很吃力,如果形成全市一盘棋,那会省去很多麻烦。

业内人士建议,旅游巴士甚至可以向外拓展,跟绍兴周边地市联系,开通市际旅游巴士。

其实,早在2018年秋天,上虞就尝试与“同程旅游”牵手,开通上海至上虞的临时省际旅游巴士,吸引“千人团”来上虞休闲旅游。“根据上海游客需求,我们精心设计了‘二日游’线路,主打自然风光、地方文化和四季仙果三大拳头产品。”上虞曹娥江旅游度假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机会一成熟,我们就会开通省际旅游巴士。”

上虞区委常委、曹娥江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徐志华表示,他们将加大上虞景区的对外宣传力度,通过与市外的公交公司、旅行社、旅游协会等合作,推出常态化的市际旅游巴士或市际旅游公交。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