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别墅村里的枇杷熟了

发布日期:2020-05-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 字号:[ ]
分享:


有“别墅村”美称的福全街道尹家坂村,这几天迎来了一年里最美的季节,因为,村民们家门口种的第一批水果枇杷熟了。

在宽阔的村内大道旁,绿树掩映着一幢幢精致的小别墅,更让人羡慕的,是村民别墅门前的枇杷树上,挂满了串串黄里透金的枇杷果。眼下,枇杷果已经成熟,风里透满枇杷的甜香,引得一群叽叽喳喳的鸟儿雀跃不休。

68岁的村民尹丽娟一大早就兴冲冲地搬来梯子摘枇杷,孩子们都要上班,这活只能靠“老妈妈”代劳了。“这两株枇杷树太会结果了,每年能摘一箩筐,吃都吃不完。”尹大妈乐呵呵地说。

与尹大妈毗邻而居的村民车忠根家门前的院子里,除了枇杷树,还种满了桔子、梨和枣子等果树。眼下,满院的枇杷香也“引”来了摘枇杷的“客人”——在村里居住的安徽籍务工人员宋金贵,好客的车忠根热情地招呼他摘枇杷吃。嘴里尝着枇杷的宋金贵说,他来尹家坂已有17个年头,在这里做铝合金门窗加工生意。“村民们待我们就像自家人,这份情谊,比枇杷还要甜。”

甜蜜的枇杷果背后,还有关于“种”枇杷的故事,25年前的1995年,尹家坂村集体规划建造的第一批别墅建成了,喜滋滋搬进别墅的村民们对院子里种什么树的问题上,却众说纷纭,有的说种香樟,有的却主张种果树,最终,种果树的一方占了上风。“村民们认为,果树既能赏,又能吃,最重要的是,看着果树从萌芽到开花再到结果,那真是一份甜蜜的等待和期盼呵。”时任福全街道尹家坂村党支部副书记的章晓海回忆说。

这些年来,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村里建起了中心广场和休闲长廊,还被评选为绍兴市美丽乡村精品村,越来越多的村民们则搬进了第二批、第三批的别墅里,而种果树的传统一直延续了下来。如今,枇杷熟了,香梨开始陆续挂果,枣树也开满了白色的小花,村民们说,果树飘香的季节拉长了,这也预示着他们的幸福生活一定会长长久久。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