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大手牵小手”,打造“博物馆之城”

发布日期:2020-05-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本网讯 昨日,在“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绍兴博物馆与戴葆庭钱币文化博物馆、绍兴市石语堂玉石文化博物馆,柯桥区博物馆与浙江民艺拼布博物馆分别签订帮扶协议。接下来,几家国有博物馆将对这3家非国有博物馆的藏品保护、陈列展览、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宣传推介、文创开发等进行帮扶。

据悉,围绕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教育、传播等核心功能,目前我市共有各类国有、非国有博物馆58家,其中,绍兴博物馆新馆、非国有博物馆综合体等15家正在积极兴建中,绍兴正从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朝着“博物馆之城”阔步迈进。绍兴市文广旅游局(绍兴市文物局)有关人士认为,国有博物馆对非国有博物馆进行帮扶这一新兴合作模式,将进一步助推我市不同类型博物馆之间的交流互通与有机融合,从而为更多群体提供个性化文化服务,让博物馆真正成为城市文化标识。

戴葆庭钱币文化博物馆馆长陈宝祥说,过去,民办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大都是“老死不相往来”的状态。但这两年来,随着我市博物馆事业的兴起,帮扶、抱团等形式越来越多。在绍兴市博物馆官网上,戴葆庭钱币文化博物馆的相关文创已在陆续展示推介。

讲好绍兴文化故事,各类博物馆也是不谋而合。绍兴市博物馆馆长金燕表示,致力于社会教育,让更多文物故事活起来,近年来市博物馆推出的研学游产品颇受欢迎。而今年在疫情影响下,沉睡的文物通过线上展览、线上直播等“活”起来,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热潮。通过帮扶,激活社会资源,博物馆资源和服务也会更丰富、更生动。

在第44个“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绍兴市文广旅游局特别推出九大系列主题活动。九大活动中,包括“周游绍兴·互游共通”活动、“5·18国际博物馆日”特展、文物展销会、“宋六陵”考古公开课、云端漫步——全市博物馆线上展览集粹等。

据悉,绍兴还将推出相关政策,积极鼓励更多收藏家设立非国有博物馆,形成以国有博物馆为核心、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绍兴博物馆集群体系。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