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美丽南山湖风华绝代

发布日期:2020-05-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嵊州新闻网 字号:[ ]
分享:




日落南山 周士成 摄

省级风景名胜区南山湖景区总面积20余平方公里。这里森林连绵,湖泊成群,飞瀑错落,幽潭串珠,悬崖开屏,秀峰耸天,大小三十多个景点星罗棋布,珍存于此的龙文化与冰川火山谷遗迹更为这原始、幽奇而雄美的湖山古峡添上了几许神秘的色彩。   南山湖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丰水期时水面有千亩之大。湖面坦荡,烟波浩淼,山青水绿,云白天蓝,置身其间,顿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环湖是省级森林公园,随着青山逶迤远去,傍山湖面九曲八弯而为湖荡、水湾、沙滩;而湖湾盘盘绕绕,把一个个山包盘绕成一个个小岛,小岛大小不一、形状不一、植被不一、鸟兽不一,给人以静、幽、清、旷之感。湖湾小岛便成了迷宫,成了乐园。湖之深处,水鸟翔集,游鱼聚散。   在大坝南侧约800米处,有一座称为“龟山”的半岛,其顶浑圆成半球,状若龟背。水浅之时,半岛前方露出一狭长形山脊,极似龟首。远看全岛,酷如一只巨龟,受清泉碧波吸引,迤迤然下山嬉水。水涨水落,龟首沉浮,别有一番情趣。与龟山相隔千米的水湾处,有一长形半岛叫“象鼻山”,其鼻伸入水中作吸水之状。此处湖水深浅适中,水底平缓如砥。   另如湖中鹿苑、湖心屿诸岛,树木葱茏,景致各异,如有时间,值得好好品味。沿湖四周,为国有林场,广袤10万余亩,亚热带阔叶林、混交林、池杉林颇具规模,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   南山湖,给剡溪源头镶上了一颗璀璨的明珠。


信息来源: 嵊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