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让国家工业遗产在文旅融合中熠熠生辉

发布日期:2020-05-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 字号:[ ]
分享:


 绍兴鉴湖黄酒作坊——工信部认定的浙江第三个、全国黄酒业第一个“国家工业遗产”。这块历史、文化、产业、旅游成色都十分厚重的金字招牌,为绍兴传统黄酒产业更添一份文化自信。

  5月16日,中国黄酒集团在鉴湖酒坊所在的绍兴鉴湖酿酒有限公司,举行绍兴鉴湖黄酒作坊国家工业遗产保护传承启动仪式暨黄酒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多位文化学者、行业专家,与绍兴市以及柯桥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围绕黄酒工业遗产保护利用、黄酒文化的传承弘扬、工业研学游的探索及相关文创产品的开发等话题,进行头脑风暴。

  鉴湖黄酒作坊有着近300年的历史,至今仍是鉴湖酿酒公司的主要生产厂区——原地址、原厂房、原工艺,这也使鉴湖黄酒作坊成为全国罕见的、依然保持产业活力的工业遗产。

  研讨中,一些专家学者提出,鉴湖黄酒作坊自去年12月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后,在宣传推广方面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种不可多得、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对传承黄酒文化、讲好黄酒故事、推动黄酒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有专家认为,对工业遗产,保护是利用的前提,利用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因此,保护利用好黄酒作坊作为国家工业遗产这块金字招牌,政府应给予有力的政策支持,企业要有具体的举措。

  更多的专家学者表示,黄酒是绍兴文化的经典符号,也是首批20项“浙江文化印记”之一。相关各方应进行深度研究和策划,大胆开展工业旅游、工业研学游项目。要通过文旅融合,让更多的游客尤其是学生,走进鉴湖黄酒作坊,体验黄酒的传统酿造工艺,感受黄酒文化的魅力,同时也要创新发展,推出一些具有时代新意的文创产品,使国家工业遗产这块金字招牌,在传承弘扬黄酒文化、讲好黄酒故事的过程中熠熠生辉。

  作为鉴湖黄酒作坊国家工业遗产保护传承工程的内容之一,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鉴湖酿酒公司、恒苍飞帆(杭州)文化传媒公司共同成立的绍兴湖帆文化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就“合作共建青少年研学实践基地”这一项目进行签约;鉴湖酿酒公司还发布了“鉴湖”牌“1219手作黄酒”、“鉴之源”糟烧两款产品。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