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东山村: “未来乡村”游客闹

发布日期:2020-05-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驱车从上虞城区出发,一路向南行进,半个小时左右就可抵达上浦镇东山村。初夏时节,绿意渐浓,东山村董家山自然村里不时有游客走过,远远就能听到戏台边游客的欢声笑语。

由8个自然村撤并而成的东山村,13.5平方公里区域古风依然。这里文化积淀深厚,相传虹漾自然村是虞舜出生地;这里是谢安隐居地,成语“东山再起”就出于此;这里是越窑青瓷的发源地,窑寺前窑址等36处古窑址星罗棋布;这里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驿站,谢灵运在此著《山居赋》;这里还保留有大量晚清至民国初期的古建筑……

  东山村文化礼堂。

东山湖相传是谢安屯兵牧马之地,这里山青水蓝,远远望去像硕大的蓝宝石镶嵌在连绵起伏的山谷中,让人流连忘返,计划总投资15亿元的东山湖景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不仅仅是民间资本大手笔投入,政府投资项目在东山村也越来越多。除了已经打造的东山景区,还有东山大桥至上浦闸的“江上花海”二期工程;长达6公里左右的东山古道项目;谢家湖、太康湖改造提升工程……“政府投资的一批项目总投资超过1.1亿元。”东山村党总支书记应新林笑着说,届时东山湖、太康湖和谢家湖将融为一体,为东山村增辉。

来东山村,依山坡而建的董家山古村落是游客必到的网红打卡地。古色古香的祠堂,韵味十足的戏台,还有历经风霜的老台门……“共有7000多平方米的古建筑群,大多是晚清至民国初期的建筑。”应新林告诉记者,不少古建筑楼阁轩敞,飞檐雕梁,堪称农村古建筑的“博物馆”。从2017年开始,上虞区各级政府先后投入3200万元,对古村落进行保护性修缮,使其再现勃勃生机与活力。如今,古村落不仅成为游客钟情的一方休闲胜地,而且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目前除了村里首家文化创意企业——东山草堂已撩开神秘面纱,欲投资办民宿的客商特别多,“几乎每天都有客商来洽谈,这一切都是坚持生态保护带来的变化。”应新林说。

如今,东山村正在创建3A景区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游客接待中心、东山市场、孝德广场等一大批配套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应新林说,要把各个节点串珠成链,打造大东山景区。在他的脑海里,一个“未来乡村”已具雏形。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