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虞舜传说”省级非遗传承人吴宝炎收徒传艺

发布日期:2020-05-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徒弟向师父、师娘献花、敬茶,行拜师礼……”近日,“虞舜传说”省级非遗传承人吴宝炎举行收徒仪式,而与其他徒弟不同的是,这次吴宝炎新收的两个弟子除了学习继承他的绍兴评话等曲艺艺术外,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传承好省级非遗项目“虞舜传说”的演讲艺术表现形式。

  为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后继有人,最近,我省出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制度》和《评估实施细则》两个规范性文件。其中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收徒传艺计划”,作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和措施,要求代表性传承人在评估周期内授技带徒,并作出了具体规定。让两名弟子学习“虞舜传说”以及挖掘虞舜传说故事,具备演讲表演艺术,正是响应并贯彻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文件精神的有效举措。

  据了解,吴宝炎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德艺双馨”曲艺家,也是中国先秦史学会会员和上虞区虞舜文化研究会会长,在曲艺领域辛勤耕耘40多年,在地方曲艺表演和创作上成果丰硕。他在虞舜文化的研究、挖掘和传承弘扬上更是领先一步,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2009年9月获得了浙江省“虞舜传说”代表性传承人的称号,为上虞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作出了突出贡献。

  而这次拜师学艺的两名徒弟陈彩仙、郭秋娥,除了是地方曲艺的忠实爱好者,同样也是虞舜文化的坚定信仰者。收徒仪式上,吴宝炎对新收的两位弟子语重心长,谆谆教诲。希望两位弟子日后加入非遗队伍,能尊师重道,全身心投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将虞舜文化和演讲艺术发扬光大。两位弟子终于梦想成真,成为了先生的高足,也多有感慨,表示要传承名师衣钵,修身、学艺、做人,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遗余力。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