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古越文明惊艳一眼千年

发布日期:2020-05-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 字号:[ ]
分享:


 101座最新发掘的古墓,350件最新出土的文物,从汉代到宋朝,历史奔流不息,朝代更迭无数,但我与你对望之间,已然是一眼千年。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当天,在柯桥区博物馆,一场名为“一眼千年——杭绍台高速柯桥段考古成果展”将在这里举行。当看到这些历经千年而重见天日的文物时,你一定会被它们厚重的历史和鲜明的文化特质所吸引,与之产生精神上的共鸣,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绍兴不断进行着文明的集聚和嬗变,成为古越文明的中心。如今,站在文物面前,感悟绍兴博大精深、历久弥香的传统文化。

  101座古墓一眼千年

  这几天,在柯桥区文化发展中心文物考古处,文物专家正忙着对杭绍台高速柯桥段考古出土的部分文物进行修复。文物考古处处长、研究员陆菊仙已完成了对所有文物的梳理,并形成文稿制作展板。她告诉记者,这是近年来柯桥区较大规模、出土文物众多的考古发现。

  一年多前,在绍兴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柯桥区文化发展中心对杭绍台高速沿线进行考古调查,并对兰亭和福全两地的古墓葬开展抢救性考古挖掘工作,共发掘汉至唐宋时期墓葬101座,出土各类文物350件,有些墓葬形制和出土文物在绍兴地区属于首次发现,对研究绍兴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面貌提供了更新、更全的实物资料。

  杭绍台高速经过的兰亭街道棋盘山是本次考古工作重点,共发掘墓葬88座,发掘文物338件。从空中拍摄的图片鸟瞰棋盘山考古发掘现场,考古专家将其分为南区、中区和北区。棋盘山为何有如此多的古代墓葬?陆菊仙说,这里是一个风水宝地,面朝娄宫江,背面是山,有山有水,被古代人认为是墓葬的极佳之地。

  微缩版“布达拉宫”令人震撼

  在挖掘这些墓葬时,陆菊仙几乎全程参与,感受最多的就是震撼。从南区到北区,考古人员对所有墓葬进行了编号。在南区的M2号墓,是一个平面呈凸字形、穹窿顶的单室大墓,墓室保存基本完好。

  第一眼看到这座墓的外立面,陆菊仙惊叹道:“这就像是一个微缩版的布达拉宫,是一层层的青砖砌上去的。”这座墓依山而建,高3.21米、长6.14米、宽2.51米,由封门墙、甬道、棺床、墓室等组成。上有四边券进式穹窿顶,甬道顶部设翼墙,整座墓气势恢宏。但可惜的是,此墓早年已被盗扰,墓顶东南角和西北角各有一个盗洞。

  在墓室内部,还有“升平二年”的纪年砖,说明墓的年份是东晋358年。出土文物有青瓷水盂、青瓷砚、青瓷点彩碗、褐釉瓷罐等,特征最为明显的是东晋时期流行的褐色点彩,位于器物的口沿等部位。

  东晋的永和年号(345-356)虽然短暂,但绍兴在这段历史时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兰亭序》就出自永和九年。魏晋时期出名士,在山阴道上留下洒脱倜傥、如雷贯耳的名士足迹,其中就有王羲之和谢安。

  在此次发掘中,一座标记为32号的永和五年墓葬,发现了一种纪年砖,长方砖的侧面用篆书模印“晋永和五年岁在乙酉造(作)”,端面文字为“韩氏冢”,由此可知墓主人姓韩。随葬品中出土了青瓷点彩四系尊、青瓷碗及一面四乳四禽铜镜。

  “也许这位韩姓之人在当时是一位风流名士,任何人都可以产生无限遐想。”陆菊仙若有所思地说,青瓷点彩四系尊、青瓷碗是饮酒用具,这些精致的酒器并非普通老百姓所用,而一面小小的铜镜应该是他随身携带之物,随时可以照照自己的容颜,说明他注重形象,而且对这三件物品情有独钟,所以死后也被带到了地下。

  印证古越文明之繁盛

  此次墓葬群的挖掘中出土了不少珍贵文物,可以管窥古代人们的生活风貌,同时也留下了一些未解之谜,等待人们进一步探索。

  63号墓属西汉时期,是一座夫妻合葬墓,里面的随葬品极为丰富。其中出土的一个陶罐,里面放有蛏子,可见2000多年前人们就已经食用海鲜了。另外还有一串宝蓝色的琉璃项链、原始瓷金饼等。

  “这个南朝时期的瓷盘底下有‘萧’字,正面是莲蓬纹样,这是在绍兴地区首次发现,该纹样和釉色与江西洪州窑的产品非常相似,极有可能为洪州窑烧制,但是出现在绍兴人的墓里,说明当时各地已经有文化交流了。”陆菊仙说。此外,还有唐代的青玉簪、青瓷玉璧底碗、青瓷盘口壶都极为珍贵。其中青瓷玉璧底碗虽然是土黄色,但已经接近秘色瓷的级别。文物考古处工作人员说:“这个碗的釉色与陕西法门寺地宫中出土的部分秘色瓷器类似,足见其珍贵程度。”

  在此次发掘中,还有一批珍贵的文字砖,分为纪年类、纪事类、官职人名类等。纪年类的有各个时期的年号,官职人名的有“谢侍郎”“杨郎中令”,还有谢、黄等姓氏砖。为什么要将这些数量众多的文字砖放到墓室里,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文字对于确定墓葬年代,研究族葬制度,考察姓氏源流,了解古代绍兴埋葬习俗和丧葬制度,探索中国书法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也为更细致地推进砖室墓分期研究,越窑青瓷断代编年建立了年代标尺。

  此次柯桥区博物馆将展出墓葬中出土的文物280件,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各个历史时期人们的生活状态。

  在绍兴的漓渚、兰亭、福全、平水,数以千计的古墓葬虽然历经盗掘和破坏,但仍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成为柯桥乃至绍兴地区古代文化的重要载体。柯桥区博物馆馆长高幸江说:“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保护文物的观念深入人心,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走进博物馆,观看文物,了解其背后的故事。古代的绍兴物产丰富,老百姓有着许多精湛的技艺,绍兴人应该感到自豪,我们的祖先有如此发达的历史文明。”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