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第六批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名单公布

发布日期:2020-05-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字号:[ ]
分享:


本网讯 在不久前省政府公布的第六批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名单中,上虞市丰惠镇名列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之列,诸暨市暨南街道周村村、金杜岭村、新胜村和诸暨市应店街镇紫阆村、新昌县回山镇上下宅村等5个村成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

丰惠古镇原名上虞城,自唐长庆二年(公元822年)至1954年,一直是上虞县治所在地。这里人杰地灵,名人辈出,从东汉化学始祖魏伯阳,晋代多情才女祝英台,到大革命时期杰出的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王一飞,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愈之、当代茶圣吴觉农、全国政协常委范寿康等名人,都出生在这块土地上。这里有建于元代的九狮桥、明代的大宅院、几经兴衰的药师寺,还有王一飞故居、胡愈之故居、范寿康故居、北撤会议旧址等许多古迹,丰惠还有“梁祝化蝶”“伯阳炼丹”“孟尝还珠”“范蠡入湖”等许多传说,丰惠街头巷尾,古韵悠悠,是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古镇。

诸暨市暨南街道周村村、金杜岭村、新胜村和应店街镇紫阆村、新昌回山镇上下宅村都有悠久的历史,留有许多古宅老房,还有历史文化名人和耕读传家的村风。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处负责人马峰燕说,历史文化名城要有更多的名镇名村名街区来烘托,乡村间的文物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申报创造了有利条件。绍兴文物部门将和相关部门一起,加大对古镇古村的保护力度,让更多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脱颖而出。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