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刚出院的八旬老人亲手绘制10幅水墨画,送给白衣天使

发布日期:2020-05-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护士长,你好!这是我父亲托我转交给各位护士的画,都是他亲手画的。感谢大家这段时间对他的照顾,也祝各位护士节快乐!”前天早上,绍兴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二科的病房里出现感人一幕。

护士长吕巧霞一眼就认出,眼前这位女士是前不久刚出院的5床老爷子的女儿。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老爷子以10幅亲手绘制的水墨画,“画”出心里话,分别赠送给曾经照顾过自己的10位护士。惊讶、欣喜、暖心……展开画的那一刻,在场的每一位护士都颇为动容。

奇迹般康复后

他记下每个护士的名字

5床的马老爷子已有80高龄,是一位“老病号”。今年4月3日,老爷子因冠心病、陈旧性心梗入院。因为心脏装过支架,又患有糖尿病、脑梗,入院时,马爷爷病情危重,就连他女儿也感到情况不容乐观,觉得父亲要过这个坎有点难。可没想到,在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二科,经医生及时救治、护士们精心照料,半个月后,老爷子居然奇迹般地康复出院了。

在住院的这些天里,护士们细心、耐心照顾患者的一幕幕,马爷爷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护士们对我非常关心,就像自己家人一样。”昨天,马爷爷告诉记者,住院期间,他用心记下了每个护士的名字,并琢磨着做点什么以表达对她们的感谢。“其中有几个小姑娘,还没有找对象,我盼望着她们早日找到幸福。”最终,马爷爷决定用自己擅长的绘画,逐一表达谢意。

“我知道,她们中好几位护士都是从隔离病房里奋战结束后,回到普通病房来守护我们的。”老爷子说,白衣天使们用心呵护生命、用爱谱写芳华,疫情发生以来,像她们这样的逆行者还有很多很多,节日之际,他以画写意,向这群可爱的人表达敬意和祝福。

致敬白衣天使

10幅画均“量身定做”

记者注意到,这10幅画分别选用了梅、兰、竹、菊、柳、牡丹等植物图案,并分别写上被赠者的名字,配上一两句诗词。“这些图案是每一位护士在我心目中的形象,配上诗词,表达对她们的祝福。”马爷爷向记者讲述了“量身定做”10幅水墨画的寓意。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他觉得傅利英护士好比竹子,自强不息,虚心劲节,迎难而上,乘风破浪。他赠给徐晓丽护士一幅兰花,借用兰花吐芬芳送馨香,赞扬她不张扬、不卑不亢,用耐心、责任心守护每一位病患。“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他赠送给吕巧霞护士长一幅牡丹,并向参与抗疫的护士们表达敬意,“她们是这个时代最美丽、最可爱的人!”

责任护士王佳文收到的是一幅《富春山居图》:一叶舟轻,双桨鸿惊。王佳文告诉记者,当时护理马爷爷时,老爷子就说要送她画,她以为是随口说说而已,毕竟老爷子80高龄了,身子骨也并不硬朗,再执笔恐怕会很吃力。没想到,老爷子真的一笔一画地画下来了。“收到画的那一刻,真的十分感动。我能理解老爷子送这幅画的含义,是在鼓励我,日常工作难免琐碎磕碰,看得远、想得开,乐观面对,便没有过不去的坎。”

傅利英告诉记者,今年是她当护士的第10个年头,这些年,很多患者会通过感谢信、锦旗、鲜花等形式表达谢意和祝福,鲜有像老爷子这样“量身定做”的节日礼物。“令人印象深刻。正是像马爷爷这样的患者真诚信任我们、默默支持我们,让我们更热爱这份职业,更坚定地走下去。”傅利英说。

“这真是一份很特别的礼物,我们全体护士备受鼓舞。”吕巧霞说,“这是医患彼此理解、相处融洽的写照,作为一名护士,我也将继续保持初心,力争做一名优秀的医护工作者。”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