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串珠成链连线成面打造南部休闲区“品质马鞍”建设看得见摸得着

发布日期:2020-05-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柯桥日报 字号:[ ]
分享:


傍晚时分,在柔和的暖黄色灯光照射下,河岸边水波微微荡漾,倒映出沿河的景观廊亭……“夜景真是太漂亮了,每天晚饭后我们都会来走一走。”马鞍街道宝善桥村村民许云芳兴奋地说。近日,随着滨海大河(马鞍段)综合整治工程二期全部完工,总长4公里的滨海大河(马鞍段)沿线游步道串起了寺桥、宝善桥、童家塔、大鱼山等村,成了当地村民休闲健身的网红打卡地。

  滨海大河(马鞍段)沿河游步道的建设,是马鞍街道“品质马鞍”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近年来,随着产业和人口的不断集聚,马鞍街道产城融合步伐逐渐加快,在“南闲中城北工”的规划下,南部片区将被打造成为休闲旅游的水乡慢生活区。今年,对标4A级景区镇街创建标准,马鞍街道依托当地自然禀赋和历史文化资源,巧用存量景观节点,串珠成链,连线成面,一个个项目加速推进,一幅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如果说滨海大河(马鞍段)沿河游步道为寺桥、宝善桥、童家塔、大鱼山村民打造了一个慢生活的“河岸公园”,那么驼峰山游步道和木枝湖公园则成了湖安、国庆、亭山桥、山外等村的美丽“后花园”。

  在驼峰山山脚,工人们正对新建的驼峰山游步道两侧进行绿化提档。“一期工程预计5月中旬可以完工。”马鞍街道新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驼峰山位于马鞍南部,海拔225.9米,层峦秀丽、山峰奇特,形似骆驼,从山顶向下俯瞰,马鞍美景尽收眼底。一期工程建立了一条从山体北面上山至青狮庵及山顶亭的游步道。“今年‘五一’期间,每天都有近千人来这里踏青游玩。”该负责人说,山体南面的二期工程也在加快修建中,预计6月中旬完工,届时可与一期游步道互通。

  距驼峰山不远处占地100亩的木枝湖公园内,挖掘机隆隆作响,一处处景观廊亭正在搭建,“八卦田”轮廓初现……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未来“八卦田”内将继续种植水稻,公园内还将栽种桃树、梨树、石榴树等各类果树,南片区域预计5月底完成,下一步计划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湖心岛等重要节点,整个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建成。

  “随着产业的迭代升级,如何让更多好的项目、好的人才留下来,让项目和人才成为马鞍发展的内生动力,为生活于此的马鞍人提供一个更加宜居宜业的环境,提升区域板块价值,提高百姓获得感,将马鞍打造成为全区产城融合的样板,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马鞍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打造南部休闲区正是街道交出的其中一份答卷。根据“南闲中城北工”的规划布局,中部商贸区的提档升级也在加快推进,“品质马鞍”建设按下快进键。


信息来源: 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