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坚守200多年后 大山终成“金山”

发布日期:2020-05-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徐金兵和他的茶园。  

在诸暨,住得最高的人应该算是东白湖镇廖宅村村民徐金兵了。他的家在东白山龙门顶、海拔740米处,徐金兵和他的祖辈已经在这里生活了200多年。

“五一”期间,当记者爬了1个多小时的山来到徐金兵家时,却惊讶地发现有不少游客正在徐金兵的家庭农庄里休息、吃饭,徐金兵和妻子显得格外忙碌。

今年54岁的徐金兵曾经无比渴望走出大山,但最终还是选择像祖辈一样坚守大山。不过和一穷二白的祖辈截然不同的是,徐金兵已经尝到了东白山良好生态带给他的甜头,那延绵不绝的青山,如今已真正成为徐金兵发家致富的“金山”。

方圆5公里没有一户村民

东白山位于会稽山脉南端,主峰太白尖高1194.6米,是绍兴地区的第一高峰。从山脚的廖宅村沿小径蜿蜒而上,一路层峦叠翠、古藤虬结、幽泉飞瀑,风景十分秀美。

徐金兵是家族的第7代,听祖上说,他们一脉祖籍在东阳市巍山镇光里湖村,当时由于缺少柴木,便将家搬到了东白山龙门顶。

徐家方圆5公里内,没有一户村民。徐金兵的童年,一直与大山为伴,光着屁股在山上到处乱窜,到了上学的年纪,他才第一次走出大山。

16岁那年,初中未毕业的徐金兵就跟着大人们一起开垦大山。山里的生活又苦又枯燥,年轻的徐金兵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离开这座大山!“村里晚上放电影,我却住在山上,都没机会看。”徐金兵说。

但最后,徐金兵还是选择守护几代人用汗水开垦出来的茶园。

用干菜招待第一拨客人

徐金兵创办的家庭农庄,是他一直守护的东白山回馈给他的一份大礼。

不知从何时起,登山热潮渐渐兴起,来东白山的人多起来了。1995年的一天,有两个身穿登山服、背着绳索的人来到他家,说是肚子实在饿得受不了,想弄点饭吃。

闲聊时徐金兵得知,他们是义乌人,听说东白山风景秀美,便慕名而来。因为家里没有准备招待客人的饭菜,徐金兵只做了日常吃的一碗干菜、一碗马铃薯。吃饱了的两个客人最后拿出7块钱感谢徐金兵。这也是徐金兵在山上招待的第一波客人。

真正让徐金兵全家生活发生重大变化的,是在2004年,诸暨市建立东白湖生态旅游区,打造该市旅游三大线中的东线。随着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东白山上的百米瀑布、高山湿地等迷人的自然风光越来越广为人知。徐金兵家距离东白山顶只有40分钟的路程,是游客登东白山的必经之地,于是他将3间用石头和泥土垒成的小屋正式升级成100多平方米的家庭农庄,接着又隔出几间房间布置成客房,给游客提供一个暂时休息的场所。

“现在每个双休日都有大量的游客上山,节假日期间更是超过500人,有一年五一劳动节一天就有40多桌客人。”徐金兵说。

成立合作社带动村民致富

记者来到龙门顶时,正是山上春茶采摘旺季,每年这时,也是徐金兵最忙碌的时节。

徐金兵家门口的茶山,是徐家历经几代人开垦出来的,由于高山环境和东白山肥沃的土壤资源,茶叶品质很高。随着东白山知名度的不断扩大和游客的不断增多,龙门顶茶叶成了抢手货,1200元500克的茶叶足不出户就可以全部销完。

此后,徐金兵和山上其他茶农一起成立了东白山龙门顶茶叶专业合作社,办起了茶厂,还拥有自己的茶叶品牌,很快在诸暨茶叶市场站稳了脚跟,每年有几十万元的收入。今年,他把山上30多户村民的茶叶青叶全部收购,然后由他统一销售,带动村民们一起致富。

近些年,徐金兵还在茶地套种了1500多株香榧树,今年已经有600多株开始挂果。

徐金兵说,对他们一家而言,东白山不仅是一座大山,更是一座宝藏,将它守护好,是他最大的心愿。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