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梅坞村:古道驿站展新风

发布日期:2020-05-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憩马桥。

一条十里长的古道,藏身于上虞区上浦镇梅坞村。近日记者漫步其间,见满山翠竹,听鸟鸣啾啾,清澈的溪水潺潺流淌,宛如来到了杭城著名景点九溪十八涧。

这条梅坞岭古道东起上浦镇梅坞村,西至长塘镇长塘村,全长约5公里,是古时的交通要道。如今,古道沿途古迹犹存、风景优美,深受徒步爱好者青睐,游客络绎不绝。沿梅溪拾级而上,半山亭前有一个水库,水中有青山的倒影,水更绿了。继续往山顶前行,山门上“梅坞岭”三个乌漆大字油光锃亮。据说,这里曾是驿站,往返于梅坞岭的人们可以在此纳凉歇脚。

如何依托梅坞岭古道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推进全域旅游,是上浦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把古道规划、修复、管理好,正是做深做实‘美丽经济’文章的重要载体。”上浦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能把游客引到周边的山林里,延长游玩时间,就能让古道成为打通全域旅游“最后一公里”的节点。从去年开始,结合梅坞村“五星3A”创建工作,该村对梅坞岭古道进行了一期修缮。

“据我所知,这是70年来首次进行古道修缮,此前不少地段因长年失修,都成了泥路。”当地一位退休教师告诉记者,现在古道重新铺上了石块,并进行了适当拓宽,在入口恢复了憩马桥等景观,半山腰增设了路亭,可以供远道而来的客人歇脚,这些改造大大提升了古道的美誉度。据悉,梅坞岭古道二期工程建设也即将启动,建成后可以提供文化探寻、森林徒步、野外体验等休闲养生活动,进一步丰富森林休闲旅游,助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这段时间,梅坞岭古道还见证了一件让游客和村民都津津乐道的文明事——古道口凉亭内新设的“乡村自助驿站”书籍无一缺损;扫码付款自取的矿泉水,也无一漏付。“累了,就憩憩脚、喝喝水、看看书……我们设置‘乡村自助驿站’,就是想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对古道留下一个好印象。”驿站的开设者、梅坞村乡贤会秘书长郑立忠说。

“下一步,我打算把村民的农副产品也放在这里无人售卖,丰富驿站的服务内容。”在郑立忠的计划中,还准备利用自己租的房子和村里提供的土地,打造面向学生的文旅研学点。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