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柯桥餐饮:期待中的暖意

发布日期:2020-04-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4月5日中午,在位于柯桥区的“鱼沧米缸”万达店内,记者看到,这里的上座率在9成以上。该店负责人王鑫说,半个月前,店里一天只有几桌生意,但这两天无论中餐还是晚餐都基本满座,有时还频频翻桌;其中,使用消费券就餐的顾客在3成以上。

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小影响,餐饮业首当其冲。为提振消费信心,3月下旬,柯桥区机关食堂暂停供应午餐3天,鼓励2000名机关干部外出就餐;上周五,随着全市首轮消费券的发放,许多市民怀揣“寻味”消费券出入饭店餐馆……多措并举,沉寂许久的柯桥餐饮业迅速回暖,尝到了春的味道。

餐馆顾客盈门

3月30日傍晚和4月5日中午,记者分别来到位于柯桥区的湖西路、万达广场、银泰百货等餐饮消费密集区域。只见这里地下停车库几乎爆满,人流车流繁忙,外卖小哥穿梭不停。 

“这两天高峰时段上座率已接近8成,老客正在慢慢回流,还多了不少新客。这一方面是之前很多机关干部中午来用餐,另一方面,持消费券来请客聚餐的也有不少。”位于湖西路的永泰望湖酒店,这几年一直是不少柯桥人中高档餐饮消费的首选之一,疫情发生以来,酒店生意一落千丈,营业额最低的时候不足往年同期的二成。“很长一段时间,午餐基本无人问津,直到机关干部集体‘下馆子’后才出现反弹和回暖。这个双休日的营业额直线上升。”

“鱼沧米缸”在万达广场和银泰百货都有门店,这两天,两家门店午餐时段均座无虚席。随着消费券的发放,这种红火的态势延续了下来,清明小长假期间更是翻番式攀升。“3月29日我们门店日营业额突破了1万元,这是疫情之后的首次破万。”4月5日中午,王鑫告诉记者。

另外,在一些网红热闹餐厅,已经出现了一座难求和排队等号现象。在“海底捞”万达门店,连日来午餐晚餐均爆满。4月5日中午,记者在这里看到,排队等候用餐的消费者还有50多人。餐厅负责人说,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目前每天发号200个左右,而消费券发放大大刺激了市民前来就餐,餐号已经供不应求。

除了一些知名餐饮品牌,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很多“小而美”的餐馆人气也在迅速恢复。“我们原本只有五六个座位,这几天因为客户太多,就把临时增加的座位摆到了店外。”一家名叫“大牛先生”的西餐店经理说。

确保放心就餐

餐饮业是稳就业、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领域,也是最接地气的经济“晴雨表”。记者注意到,为提升人气,很多餐厅近期也纷纷推出多种优惠,特价菜品、满就送等优惠力度比过去大了许多。同时,各餐馆也严格自律,落实店内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管理、经营场所环境卫生、从业人员穿戴工作服口罩等防控措施,提供免洗消毒液、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推出无接触点单等服务,打造放心就餐的环境。

“这几天,各个门店的销售额正在迅速增长,日销售额超过了50万元。”柯桥万达广场餐饮区的负责人说,消费政策组合拳打得好,就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业内人士分析,柯桥是全市餐饮业迅速回暖的代表,目前全市餐饮业采取“内外兼修”的办法来迅速恢复人气,一方面通过公开餐饮健康信息、打造“放心餐馆”等举措来营造放心消费的就餐环境;另一方面,通过消费补贴、让利促销等方式直接刺激消费。“随着一轮接一轮的消费券发放,将有更多市民前往饭店、餐馆就餐,消费市场会进一步激活,对此我们很期待。”有酒店负责人说。

提振消费信心

在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的情况下,柯桥区委区政府鼓励广大机关干部带头到饭店消费,有助于消除消费者恐慌心理;而1.8亿消费券的发放,餐饮业占了大头,也向餐饮企业传递了政府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诚意。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段时间以来,一家三口“下馆子”的情形明显增多。在万达“妈妈菜”门店,机关干部罗先生正带着一家三口在吃晚饭,他向记者出示了前阵子单位工作群里发的通知:为支持发展三产,区机关所有食堂周一至周三停止供应午餐。全体机关人员一律上饭店吃饭。费用自理。“这几天,我们一家人的晚饭基本都是在饭店吃的,双休日还点了外卖,既减轻了自己做菜负担,也算是为餐饮消费作贡献。”罗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柯桥区商务局和柯桥区市场监管局摸排了200多家柯桥区范围内的餐饮企业,将名单提供给各单位。从上周开始,这些餐饮店的生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暖。“目前,我们街道班子成员已经分别和辖区内的10多家规模餐饮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柯桥区柯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曹俊说,接下来柯桥街道将把对餐饮企业的帮扶作为“三服务”活动的重要载体,结对的餐饮企业在生产、经营上遇到困难,相关责任人会尽可能及时协调解决。

“政府层面利好频出是一个风向标,一方面由此可以看到各级政府对于消费行业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能给疫情消退过程中的消费信心合理回归树立积极导向。”“鱼沧米缸”银泰店的负责人这样表示。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