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炒茶比赛鸣金 抢人大战开打

发布日期:2020-04-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本网讯 4月3日,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2020浙江省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能大赛”在嵊州举行。比赛结束后,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和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分别为获得“2020浙江省十大龙井茶炒制能手”的选手颁发了荣誉员工证书,并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合作协议。据悉,炒茶能手与茶企签约合作在我省尚属首次。

龙井茶是最具浙江元素的“金名片”,龙井茶地理标志法定产区包括杭州、绍兴、金华和台州4个市,覆盖18个县(市、区)。本次大赛参赛选手范围为全省龙井茶地理标志范围内的县(市、区),包括龙井茶西湖产区、龙井茶钱塘产区和龙井茶越州产区。39名参赛选手都是经层层选拔而来的龙井茶炒制高手,有不少还是历年来全省或各地的炒茶王、炒茶状元等。经过两个多小时比拼,“2020浙江省十大龙井茶炒制能手”脱颖而出,我市嵊州、新昌共有3名选手进入前十强。

记者注意到,与历届炒茶大赛不同的是,此次比赛还吸引了众多国内各大茶企参加。炒茶比赛一结束,各大茶企便展开了“抢人”大战。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华发”抢先下手,与“十大龙井茶炒制能手”中的7人签约,并当场支付了聘金。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线上销售茶叶最大规模的茶企,年销售额达到4.3亿元。“艺福堂”紧随其后,与富阳、临安、萧山的3名龙井茶炒制能手签约。“近年来,龙井茶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需求量很大。”公司董事长李晓军告诉记者,公司迫切需要这些炒茶能手加盟,提升茶叶品质,占有更大市场。

根据协议,“华发”和“艺福堂”两家茶企聘请10名“十大龙井茶炒制能手”为公司荣誉员工,合同期为两年。合同期间,炒茶能手们将为茶企员工培训炒茶技能,茶企也将组织炒茶能手进行学习考察和出国交流,并帮助茶农进一步提升市场化运作的能力,打响茶农自有茶叶品牌。

“炒出好茶是前提,卖出好价是关键。”浙江农业农村厅茶叶产业首席专家罗列万告诉记者,这些炒茶能手大多成立了茶叶专业合同作社,连接着众多茶农。此次借茶叶炒制大赛平台,两大茶企与炒茶能手签约,双方密切合作、相互取长补短,共同促进龙井茶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