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名木丰茂 榧香依然

发布日期:2020-04-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出于对古香榧树的保护,诸暨市赵家镇榧王村内的一棵古香榧树无需按原定的移位计划,为当时正在建设的环会稽山国家森林公园美丽公路(诸暨段)让路了。这条作为贯穿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会稽山古香榧群核心区域的美丽公路,于去年下半年全面贯通,全长64.9公里,由柯桥、诸暨和嵊州三处香榧森林公园的三段公路组合而成。

自去年3月1日《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施行后,类似这样对古香榧群的保护以及在保护基础上的利用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一年来,市政府及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县(市)高度重视,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规划引领、落实保护举措,切实有效推动《规定》贯彻实施。

重宣传强意识

“世界农遗,绍兴名木。榧香千年,百姓钱树。”在《会稽山古香榧群赋》中,作者开篇就点明了这些古香榧树的历史地位和生长意义。当前,会稽山古香榧群主要分布在柯桥、诸暨和嵊州下辖的8个乡镇52个行政村,其中树龄达百年以上的古香榧树7.8万余株,千年以上有91株。尽管如此珍贵,但针对存续千年的古老树种,一些保护漏洞和短板依旧突出,亟需地方立法提供保障,真正从法治层面破解古香榧群的保护难题。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有关负责人说,《规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加大《规定》宣传贯彻力度,增强全民保护意识在当下显得尤为关键。

一场自上而下的“抓宣传”工作就此拉开帷幕。我市将《规定》纳入了法治政府考核评价和公务员知识更新培训内容,在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领导干部任前考试及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中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随机抽查。同时,邀请法律专家举办学习班,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市)对《规定》进行系统学习,明确各自保护职责和权限,进一步加深对《规定》的认知和理解,切实增强保护意识。

市级有关部门和相关区、县(市)通过自选动作让宣传“再加码”。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不同对象开展专题法规培训,市水利局通过官网转载《规定》全文内容进行广泛宣传等,柯桥区邀请法律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对全区80多名党政机关干部和古香榧群保护范围内的镇、村干部进行辅导,诸暨市和嵊州市分别举办培训班等。

在社会宣传方面,除了通过宣传册、网络、公交电视等常规宣传媒介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外,我市还通过“越牛新闻”客户端开展有奖竞答等,多渠道、全方位提升《规定》知晓率。

实举措担职责

《规定》的落脚点仍在于保护。一年来,我市从做细基础性保护工作、推进实质性保护举措、落实强制性管控工作三方面入手,将保护古香榧群渗透进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古香榧群在得到依法保护的同时,引领香榧产业进一步健康发展。

推进保护举措,得有规划先行。《规定》颁布后不久,《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规定和香榧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并通过评审,《绍兴市古榧树养护技术规程》、“一树一策”保护方案等基础性保护文件和工作机制先后出台,这一过程中,我市一手落实顶层布局,一手摸清树种“家底”、划分保护边界,为下一步开展实际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规定》的促进下,相关区、县(市)围绕“一树一策”保护方案,结合地方实际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对“病树”的治疗力度,让千年古香榧的生命力得以更好延续。去年,柯桥区为抢救一棵拥有1550多年树龄的“千年香榧王”,先后5次组织专家会诊,最终研究出一套“清腐去枯+根施功能性棒肥+杀虫灭菌”的治疗方案,帮助实现内部支撑物与新生木组织的融合生长,使这棵颇为珍稀的古榧树焕发新春。在嵊州,当地在“一树一策”基础上打造了“2.0”版保护模式,将“病树”“弱树”按类区分,既保证个体差别,又开展分类“治疗”。

由于《规定》还涉及全垦造林、垦造耕地,新建、扩建规模化禽畜养殖场或新排放生产性污染物的工业类建设项目审批,由此衍生的一系列执法检查行动为保护工作营造出良好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一年来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离真正落细落实还有差距,古香榧群保护依旧任重道远。香榧源自前古,传承于今,无论是厚重的历史积淀,还是如今的发展需要,都促使着各方要不遗余力落实好《规定》各项内容,全力保护好这一大自然赠予我们的宝贵财富,让名木丰茂,让榧香依然,使之真正成为助推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