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用“文创+”为传统行业“加码”

发布日期:2020-04-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 字号:[ ]
分享:


一排排文创产品,摆满了工作室的楼上楼下,“时光荒野”上的“时光”仿佛在丝绸上停顿,“澳洲黑天鹅”掌下的“波浪”,在柔软的丝巾上呈现出奇妙的波纹……最近,自闭症青年画家毕昌煜的新作和设计师强强联手,新产品火到了北上广。“高定服装投放市场后已初获成功。前不久,文创丝巾一周就订出了近7000条,以‘BCY+’品牌开启了和世界时尚大牌的合作。”工作室相关负责人徐显龙喜上眉梢。

  让传统而普通的商品变得与众不同,是促进柯桥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纺织型老牌科技企业“吉麻良丝”的汉麻美学生活馆中,用麻制成的书签、圆扇、笔记本等创意产品人气一路走高。研发设计总监王驾宇向记者展示了多种文创麻产品,有体现绍兴名人文化的,也有展现鲁迅小说情节的,还有融合水墨江南特色的……“将文化创意融入麻布中,棉麻就成了时尚用品、工艺品和收藏品,既能对零头面料做二次开发,也能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年销售额达百余万元。”

  在柯桥,从染缸里迈出来的文创产业,同时也带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涟漪效益”正在染缸里扩散开来。据统计,2019年,仅纺织工业创意基地的文创企业实现营业额2.93亿元,带动相关企业实现销售346.5亿元,同比增长15.5%。

  在群贤路与镜水路交汇处,“群贤198文化创意园”五彩斑斓的大门入口引人注目。“这里原是旧工业厂区,腾笼换鸟后,我们决定引入文创产业,涵盖创意设计、创业孵化、影视传媒、艺术交流等前沿板块。”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蹦床主题公园、少年派艺术培训、黑科技亲子乐园、花艺培训等文创项目入驻,一个集文化熏陶和娱乐体验于一体的多功能时尚休闲空间初具雏形。

  以文化为根基,创意为灵魂,技术为支撑,柯桥的文创产业之路越走越宽。在安昌古镇内,本月开放的天官第酱醉工坊也成了文化标杆,让古镇愈发“年轻”。通过光影、人工智能、AR、VR等科技手段,深挖文化资源,用全新理念和技术讲述文创产业的“古镇故事”,成为年轻游客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我区文创产业正从表面化、浅层次向深度融合发展。以文化创意为纽带,一方面紧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致力于文化资源变资产,使两者互相融合、共促发展。”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全力搭建重点发展平台,推进文创产业的拓展延伸,并抓住印染产业提升转型集聚的契机,利用闲置旧厂房、仓库等引导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园区(集聚区)、文化创意街区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大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区现有在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32只,总投资325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40余亿元。全媒体记者郦曼丽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