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杰出工匠”孙国昌:黄酒酿造的“守旧”与“破格”

发布日期:2020-04-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 字号:[ ]
分享:


近日,柯桥区10名“杰出工匠”名单公布,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技术质量总监孙国昌名列其中。

  孙国昌是一名“守旧”的匠人,自大学毕业起便开始酿酒,至今已在酿造行业上耕耘了26年之久;孙国昌也是一名“破格”的匠人,在“手工制作”备受推崇的当下,他与公司的前辈、专家一起完善智能化酿酒系统,让原本靠“感觉”吃饭的酿酒师,摇身一变成为和数据打交道的研究员。

  从孙国昌的身上,可以看到许多匠心品质:执着、精益求精、专注……199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会稽山”,在车间工作时,他曾挑战过制作酒母数年没有一罐酸败的纪录;在黄酒研究院时,为了选育出一种适合的酵母,他不厌其烦进行了数百次实验;他撰写了研究块曲、合理提高黄酒酸度等20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国酿造》等国内外重点学术杂志,还考取了高级酿酒师、国家级评酒委员。

  如今,在“会稽山”的生产车间,看不到热气腾腾的酿酒场面,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巨大机器以及精密的数控操作平台。10年前,公司投入数亿重金开启智能化改造,精于钻研的孙国昌对每一道工序的优化都进行了严格推敲,并和公司领导、同事反复研究。至今,数字化已渗入“会稽山”酿造的方方面面,孙国昌和公司其他酿酒师也成为了对工艺参数进行大数据分析、挖掘相互关联性、优化酿酒工艺控制的研究员。

  不少人觉得,现代化技术同工匠精神背道而驰。但孙国昌认为两者不矛盾,“技术革新,工艺保留。从浸米开始,蒸饭、制曲、制酒母、前发酵、后发酵、压榨、澄清、煎酒直至储存,这一套绍兴酒传统酿造工艺,我们一步不少、一步不变。”

  鉴湖水是绍兴黄酒的“血”,于是“会稽山”花巨资从鉴湖源头引水入厂,建造了水处理厂,通过砂滤、超滤,确保酿造用水的质量;糯米是绍兴黄酒的“肉”,于是公司在安徽建立粮食基地,保证优质糯米、红皮小麦的供应。在“会稽山”的智能化流程中,有无数自动检测点,甚至连酒瓶上商品张贴的质量都有检测……这一份份“执拗”,正是孙国昌等人的匠心体现:他们牢守着黄酒的“灵魂”,寻找技术突破,以落实他们淳朴又豪气的心愿,“让我们酿出的产品,百分百使消费者满意。”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