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拍摄纪录片打造“舌尖上的稽东”

发布日期:2020-04-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 字号:[ ]
分享:


郦曼丽 刘春英 文/摄  暮春里,吃一口鲜嫩爽口的豆煮笋干,便是唇齿生津的享受。在稽东镇,这道“妈妈的味道”被拍成了微型纪录片,成为“稽东山宝”系列的第一道乡土小菜,被网友们称为“美食回忆杀”。

“四时风光相思浓,闲云暮隐稽山东”。伴随春天的脚步,呼吸着大山特有的清甜空气,我们跟随着“女主角”稽东镇冢斜村村民华娟踏上了深山寻宝之旅——大自然的恩赐黄芽春笋。

华娟做了大半辈子的豆煮笋干,这方面,她是行家里手。“黄芽春笋是豆煮笋干的关键食材,它是这道美食的灵魂。”她说,黄芽笋因其挖出土时,竹笋顶端的芽是黄色而得名。黄芽笋味鲜肉嫩,但是深藏在泥土里,找起来要费上一番力气。不过,这对“眼尖”的老手来说,不是什么难事。没过多久,她就满载而归。

回到家中,华娟将花生米精挑细选了一番,然后进行清洗,放上话梅、酱油、水,开煮。“煮的时候水多点,差不多20来分钟。”她边做边介绍,随后把煮好的花生连水一起倒入笋中,大火猛煮,让花生跟春笋味道完全融合,香气四溢后关火出锅,撒入竹编,在太阳下晒,并适时翻晒,两天后收起,可根据个人爱好把握干温程度。“花生千万不要事先浸泡,煮的时候水多放一点,不要煮干;切春笋时注意嫩头跟老头都不要。”华娟经验提醒道。

稽东镇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稽东生态优势明显,农产品资源丰富,可惜大多养在深闺人未识。2019年以来,镇妇联在前期摸排调查的基础上,将各村的山货资源做了初步分类,确立“稽东山宝”农产品品牌,以“政府引导、农户参与”为主方向,采取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模式,帮助农户们拓宽农产品销路。

“除了豆煮笋干这道朴素的民间零嘴,‘稽东山宝’还包括各色山货,高档红茶、腊肉腊腿、土鸡、香榧礼盒,还有番薯干、蓝莓酒等等,都由稽东镇各村的农户提供。”该负责人说,接下来,她们还将推出“私房红茶”、“春笋鸡煲”等系列纪录片,帮助稽东山宝走出大山,打响名气。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