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花坎村:用“网红民宿”撬动“美丽经济”

发布日期:2020-04-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终于结束了守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尴尬。”这几天,看着来自上海、杭州和宁波等地的游客涌入小山村,上虞区章镇镇花坎村党支部书记魏军感叹。好风光引来了好项目,好项目吸引了长三角等地的游客,昔日冷冷清清的小山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村”。

 仁里美宿·宁墅。

花坎村山多田少,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以前主要收入来源是山林承包款。为改变这一局面,花坎村决定利用生态优势,走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合着“美丽乡村”“五星达标、3A争创”的节拍,花坎村花了700多万元改善村容村貌,村道拓宽,房屋立面改造,建设停车场等基础配套设施,村里的环境大为改观。

花香蝶自来,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胡军祥被这青山绿水所吸引,毅然带着3.8亿元巨资回来反哺家乡。“这个项目分二期实施,其中第一期投资8000万元,在大山深处建了一个叫‘仁里美宿·宁墅’的民宿,今年元旦已向游客开放。”魏军说。

在“仁里美宿·宁墅”,一幢幢古色古香的建筑格外醒目,一个狭长的游泳池,像珍珠嵌在大山里。魏军说,“仁里美宿·宁墅”不仅每年可给村级集体经济带来8万元的收入,而且使得村里的笋干菜等传统特产成了“香饽饽”。

果园竹园菜园郁郁葱葱,泳池钓台古道五彩缤纷。为与民宿相配套,胡军祥还“吃”下村里的不少山林,种上了樱桃、杨梅、葡萄、猕猴桃等“四季仙果”;800多亩的毛竹山经精心培育焕发生机;在水库边上建起钓台;在大山里还开辟了数条长度不一、材质不一的游步道……“我们的目的是把游客引进来,让游客住下来。”胡军祥说。

这个双休日,来自上海的游客黄文盛在“仁里美宿·宁墅”一住就是两宿,“不虚此行!远离城市的喧嚣,还体验了挖毛笋的乐趣。”他说,这次正好赶上了毛笋季,民宿推出挖笋项目,自己挖的毛笋自己带走,每公斤20元,给大家增加了不少乐趣。

“我们民宿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客房少。”“仁里美宿·宁墅”负责人朱兴土说,自3月2日复业后,游客一天天多起来,12间客房一到双休日就“一房难求”,所以他现在特别期待二期项目的推进。

创办一个“网红民宿”,撬动一个村的“美丽经济”。章镇镇党委副书记孙栋萍说,章镇不缺好山好水,缺的是引起关注的“名片”,对外展示的“窗口”,花坎村的发展路径为众多美丽小山村发展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本。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