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钱清枢里村:美丽乡村宜居地打造融杭后花园

发布日期:2020-04-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 字号:[ ]
分享:



  这几天,在钱清街道枢里村,村口一座楼房的外立面上正在建设一个大广告牌。这个广告牌投资100多万元,建成后可以展示村庄的美丽风光。去年以来,村里改造大手笔不断,道路白改黑,路灯换新装,原本的小山村华丽变身,与九岩村、三西村连成一片,成为了钱清街道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上的一颗明珠,是杭州都市圈的“后花园”。

  村庄建设大手笔

  在枢里村的主干道上,投资90多万元的亮化工程已经完工,全部装上了100瓦的白炽灯,长2.5公里的村道上到了夜晚变得亮堂堂,方便村民出行。头顶变亮了,脚下也变顺了,村里同时进行了主干道改造,投资150万元,原来的水泥路变成了柏油马路,车辆进村庄更加畅行无阻。路两旁,粉红色的杜鹃花开得正旺,还有刚种上的行道树,绿化提档颜值升级。

  村党总支书记石剑锋介绍,近来村里的惠民实事工程不少,而且都是“大项目”。如最近刚刚完成的农贸市场改造,投资300万元,原本脏乱的农村农贸市场经过改造后,变为上下两层,一层为农产品集散中心,在这里买菜,不比城里的农贸市场差,地面干净整洁,农产品码放整齐,村民们买菜更加舒心;二楼为家宴中心,可以为村民提供聚餐、婚宴等服务。

  今年村里还有一个大工程,就是小舜江自来水的引进工程,总投资达800多万元。现在不少村庄都喝上了小舜江自来水,为何枢里村还未通呢?石剑锋告诉记者,枢里村有4个水库,其中青山水库水清如镜,蓄水量达26万立方米,水质也不错,村民们一直喝的是水库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村里原有的自来水管道渐渐老化,村里的蓄水设备卫生要求也跟不上,村民们要求引进小舜江水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今年5月份,村里将进行招投标,6月份施工,预计到10月底,村民们可以喝上放心甘甜的小舜江水。

  依托秀丽的自然风光发展旅游

  “甲夜泊钱清,依依枢里烟。”这诗句是如今枢里村的真实写照。石剑锋解释说,前半句出自陆游的《宿北钱清》“晡时理舟橶,甲夜泊钱清”,后半句出自陶渊明《归田园居》中的“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说起这句广告语,石剑锋颇为得意,“绍兴话中‘枢里’和‘墟里’谐音,所以就拿来为我所用了。”

  进入新世纪后,钱清地处平原地带,唯有枢里村这一带依山傍水,村口有九曲河绕村而过,村内还有九曲河的支流,蛮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味道。村后山上还有不少游步道,天气晴好日,登高稻篷尖,数数金柯桥新大楼,足以让人游目骋怀。

  枢里村有8000多亩山林,1000多亩水稻田。其中有生态杨梅园2200多亩、茶园250亩、竹林480亩。枢里村的杨梅在钱清远近闻名,杨梅成熟时节,一颗颗紫红的果子挂满山头,咬一口,肉质甘甜,汁水顺着嘴里留下来。不少村民办起农家乐,采摘游,吸引城里的市民前来游玩。

  石剑锋说,随着村庄不断升级改造,村容村貌越来越靓丽,依托秀丽的自然风光,将来想发展观光农业,做好杨梅文章开发采摘游,小舜江水引入后,可以利用几个水库的资源优势开发民宿经济,依托融杭的优势,吸引杭州人、柯桥人到村里游玩。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