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兰亭翰墨香飘四方

发布日期:2020-04-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 字号:[ ]
分享:


在上周末举行的2020绍兴市全民饮茶日活动中,一个熟悉的名字格外引人关注——承办方兰亭书会。这个诞生于绍兴本土,也是全国第一个群众性的书法学术团体,正以平易近人的姿态走进人们的视野。

  无独有偶,在3月26日举行的第36届兰亭书法节期间,兰亭书会向绍兴市红十字会、绍兴援鄂医务人员捐赠会员作品57件,不仅使书法为这个时代的特殊记忆留下一道深深的笔墨印记,也成为未来这个时代的重要见证。

  说到绍兴书艺,兰亭书会是绕不开的话题。1981年4月7日,沙孟海、钱君匋、陆俨少、费新我、沈定庵等28位中国书法领军人物联名倡议成立兰亭书会并得批复。1982年5月23日,兰亭书会正式成立,首批会员皆为当时书坛名流。

  “通过书法弘扬文化,走出绍兴传播兰亭。”这是兰亭书会的理念,也是这群热爱书法的艺术家始终如一的初心所在。也正因有了兰亭书会,1985年绍兴推出兰亭书法节,风流雅士聚集的“曲水流觞”得以首次重现。此后年年不断的这项活动,最终演化成一个风雅文化符号,唤醒每个国人的书写记忆。

  “艺术的发展需要艺术家的薪火传承,体现了书会、兰亭、绍兴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兰亭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倪七一告诉记者,绍兴想要把兰亭书会做成西泠印社那样有影响力的社团,就必须推出诸如此类能在全国打响品牌的活动。为了传播翰墨文化,他们还在苏州、杭州、西安碑林、山海关、嘉兴,以及日本东京、韩国首尔等七地创设落地兰亭书会研究院,以砥砺创新的姿态将墨香渗入越来越多的人心中。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