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修祠堂建礼堂美化藕塘

发布日期:2020-04-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近日天气晴好,在金庭镇后山村,投资350万元的家宴中心正在抓紧建设。“这是村民心中一等一的大事,趁着天气好,赶紧施工,争取明年年初可以投入使用。”后山村党总支书记竺建森介绍。

后山村有村民3200余人,借助“五星达标,3A争创”的机遇,近两年来,村里遵循群众意愿,按照“建、改、保”的思路,拆除村中危旧老房,建起文化礼堂;改造藕塘,建起休闲公园;修缮竺氏大祠堂等,不仅极大改善了居住条件,还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短短几年时间,没想到我们后山村变化这么大,没想到在这个山区村庄还能享受到城里一样的生活,没想到后山能变成今天这么漂亮。”村民竺耀余用一连几个“没想到”来表达家乡的大变化。他告诉记者,近10年来村庄的变化,村民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30多年前,竺氏大祠堂突发大火,整座祠堂毁于一旦,对竺氏大祠堂进行修缮成了村民共同的心愿。“这两年改造提升的重点,就是从百姓最直接受益、最期待的民生问题入手。”竺建森告诉记者,村里从去年3月开始着手对竺氏大祠堂进行修缮,到去年7月完成,也圆了村民的心愿。竺氏大祠堂还被定为市级文物保护点。

为改变村容村貌、规划好村庄建设,后山村干部积极拆危旧房、拆旱厕,为更好建设村庄腾出新的空间。“小时候这里就有这个藕池,每到夏天就非常怀念小时代。那时池塘水是清的,白天在池塘里游泳,夜晚在池塘边乘凉。但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塘中堆积了大量垃圾,周边环境也受到严重污染。”竺耀余介绍,池塘都快成臭水坑了,村民反响强烈。目前,藕池综合整治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池塘防护栏等公共基础设施都已安装到位,村里还将重新在池塘里种上莲花,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

后山村建设还在如火如荼进行。接下来,村里还将修建嵊张线与该村连接的近5公里道路,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同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卫生保洁制度,为后续长久管理打好基础。“看着村庄在变美,许多村民自觉加入建设队伍中,为美丽乡村建设出力。”竺建森说。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